窺探的慾望心理:偷窺狂的內心創傷與治療

文章日期:2021-11-18觀看人數:15690人

偷窺其實是一種本能,但若出現在不適當的場合或到達病態的程度,就必須積極治療
偷窺其實是一種本能,但若出現在不適當的場合或到達病態的程度,就必須積極治療

窺探的慾望心理:偷窺狂的內心創傷與治療

每隔一陣子,「偷窺狂」的新聞就會出現在媒體報導中,引發社會反感。不過,反感之外,大眾若能對他們多一份瞭解,未來,也許可以減少偷窺狂的產生。

偷窺狂:「窺淫癖」(Voyeurism)

偷窺狂的學名是「窺淫癖」(Voyeurism),指至少六個月以上,反覆藉由偷窺他人裸體或性行為,引起性興奮與自慰舉動(但不想和對方發生實際性行為),造成個人痛苦或職業社交功能損害。

其實,偷窺是一種本能,但若出現在不適當的場合,無法控制自身衝動,導致人際衝突、被雇主炒魷魚、法律糾紛,那麼就到達病態的程度,必須積極治療。

窺淫癖是「性倒錯(Paraphilias)」的一種,本質上是偏離常態的性行為,無法藉由常態性活動來達到性滿足。

其他「性倒錯」疾患,還包括:戀童癖(Pedophilia)、露陰癖(Exhibitionism)、戀物癖(Fetishism)等。

窺淫癖盛行率不高,但因為這類行為出現頻率很高,導致許多人都有被騷擾的經驗。據國外估計,高達20%的成年女性,曾經被窺淫癖患者所騷擾。

窺淫癖幾乎都是男性。半數患者在18歲前,就開始有此症狀。症狀最嚴重的階段,是在15到25歲之間,之後頻率會逐漸下降,超過50歲者,就少有到達犯罪程度的窺視症狀。

窺視過程有著相當複雜的心理,包括對禁忌的好奇感、進行冒險的刺激感、性興奮的愉悅感、害怕被發現的焦慮感、自我責備的罪惡感等,混雜為強烈的緊張感。

而患者透過自慰,將此飽漲的緊張感傾洩,頓時達到完全的放鬆,於是產生巨大的性快感。

偷窺過程的背後心理成因相當複雜
偷窺過程的背後心理成因相當複雜

窺淫癖的形成原因

一般認為有以下幾種可能:

  1. 患者成長過程中,有實際觀看父母或他人裸體、性活動的機會,一開始可能只有模糊的性興奮,但之後開始用手淫的方式強化性快感。在反覆的「古典制約」下,窺視與性快感緊密地聯結。日後,可能就無法經由正常性活動,而必須透過窺視,才能取得性滿足。
  2. 患者在青春期前後,因觀看色情圖片或影片,引發性興奮。若這種窺視異性裸體或性行為的行為,因為其他因素,與性快感過度聯結,就可能變成窺淫癖。
  3. 患者可能有智能不足、自卑感、社交畏懼、或是性心理障礙,無法藉由一般社交管道,來解決性需求,只能藉由窺視,來取得替代的性滿足。
  4. 患者可能有過心理創傷,包括父母羞辱、在女性面前的性挫敗。藉由主動的窺視,來彌補脆弱的感受,同時,這也是對女性的憤怒與攻擊。

如何治療偷窺狂?

窺淫癖在治療上,通常會使用「認知行為治療(CBT, 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

在認知上,治療師會提供正確的性教育,挑戰患者種種合理化的藉口,建立起對被害者的同理心。藉由分析窺視衝動的發生情境,以避免可能的環境刺激源。

在行為上,治療師會教導放鬆技巧,提供想像的減敏感法,用想像情境的方式,逐漸習慣窺視的「衝動」,而不真的去作窺視的「行為」;或使用厭惡療法,讓窺視與不適聯結,以及改善社交技巧

另外,處理窺視衝動發生前的內心衝突,積極治療合併的焦慮或憂鬱症,使用藥物降低性欲,以及運用外部的控制,如監控、限制居所等,都是可能採用的方法。
對於窺淫癖患者,不能只停留在道德譴責,若能透過心理與精神醫療人員協助,我們不但是幫了他們,也是幫了自己。

#窺視 #認知行為治療 #偷窺狂 #窺淫癖
作者介紹

張立人 身心科醫師

商品數量:1

文章數量:18


台大醫學系暨中國文學輔系畢業,歷任臺大醫院主治醫師暨主任、臺大醫學系講師,專長整合醫學,結合功能醫學檢測、營養醫學策略與深度心理治療,改善大腦與身心症狀。作品包括:《終結腦疲勞!台大醫師的高效三力自癒法》、《大腦營養學全書》、《在工作中自我療癒》、《上網不上癮》等書。現任台北市麗星診所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