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說說人生,從「說」到「做」之間的祕密,在於減少自我差距!

文章日期:2023-11-03觀看人數:1196人

沒有動力做任何事怎麼辦?

為什麼一直說想做,但是一直沒去做?這篇文章直接回答你這兩個問題。

有動力,但是總是說說,又是怎麼回事?

陳志恆心理師指出,動力來自於兩個:價值和好玩

因為上班有錢(價值),所以你去上班;因為登山好玩,所以你開始研究裝備。

更廣泛的價值還有「讓你覺得自己在世界上是一個有用的人」,而好玩也還涉及許多的人際關係。所以如果你提不起勁做任何事情,可以先從這兩個切入。

從開口說到真的去做,之間的縫隙就在於:自我效能和自我控制。

說破不值錢,

  • 「自我效能」是「你覺得自己有能力,完成這件事情的信心」。
  • 「自我控制」是「你能夠為了達成目標,而調整其他誘惑,讓自己維持行為的力道」。

換句話說,如果你本來就是說說人,光說不練已經很久了,那麼最快可以打破這個困境的方法,就是降低你的標準。

比如從每天30分鐘塔巴士,變成每天3分鐘走路,慢慢建立自我效能;然後過程當中,你也可以培養自我控制能力,再隨著時間慢慢追加上去,從此之後,你就不會只是一個說說人,而會是一個「三分鐘熱度說說人」(好像也沒有比較好。)

如果你光說不練很久了,不如試試從「降低自己的標準」開始
如果你光說不練很久了,不如試試從「降低自己的標準」開始

如何減少自我差距?

根據Higgins的「自我差距」理論(self discrepancy theory),當「理想我」和「現實我」出現差距的時候,你會感到憂鬱,因為自己沒有辦法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而當「應該我」和「現實我」出現差距的時候,你會感到焦慮,因為你沒有做到你該做的事情。

你之所以一直「說到做不到」,是因為這些差距太大了,而減低差距的方法,就是調整你的「應該」和「想要」,讓它變成一個可以摸得到的地方,這就是增加自我效能;而自我控制,會需要長時間自我效能的累積,所以不要急,慢慢來。

結論就是以下:

沒有想做事情的動力時,就找回你的價值和好玩是建立於哪些事上;有動力但光說不練時,就先從降低標準開始。

可是如果你已經很長一段時間都缺乏動力(尤其是對於以前你有興趣的事情也沒動力),還是建議尋求專業的心理相關資源介入喔!

延伸閱讀

#自我價值 #自我效能 #動力 #自我控制 #差距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4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