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老是挑剔你的人停留!放棄追求他人的認同,你才真正擁有自由

文章日期:2022-04-20觀看人數:1333人

你身旁或你心中是否有個不斷醜化自己的聲音?你是否總因為這樣不斷的挑剔,而無法肯定自己,甚至總會習慣去檢視著自己的缺點,好像證明了自己的不好,心裡才會過的舒坦……

不要為了那些老是挑剔你的人停留!你已經做得夠多了,放開他們其實就是放過自己。

讓我們來看看今天的故事《白雪與紅玫》,幫你揪出那個總挑剔自己的小矮人,從那些令你沮喪的攻擊中解脫吧!

第一季:與熊相遇

這是兩個女孩跟一隻熊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森林裡,住著一個單親媽媽和兩個小孩,大的女兒叫做白雪,小女兒叫做紅玫,她們就像是童話故事裡面的許多女孩一樣,這些女孩到森林裡面玩耍,也完全不需要擔心被其他的動物襲擊,動物還會跟他們講話,森林就像是他們的遊樂場。

有一個下著大雪的晚上,三個人在家裡面一起紡織,打著毛線,圍著火爐取暖,突然聽到外面有敲門的聲音,門打開一看,居然是一隻超級巨大的熊,白雪嚇到倒退三步,沒想到熊開口說話了:「我快要冷死了,拜託可以讓我進來取暖嗎?」媽媽看了之後很不忍心,就邀請這隻巨大的熊進來火爐旁邊一起取暖,還倒了一碗熱湯給熊喝,暖暖身子。

從此之後,這隻大熊每天都會來造訪,跟他們一起玩樂。直到有一天,大熊跟她們說:「我要去做重要的事,短時間之內不會再來了。」三個人雖然很難過,但也只能夠接受這個事實。

第二季:永遠都不滿意的矮人

接著,故事出現了一個可怕的人物,就是留著長長鬍子的小矮人。兩個女孩一如往常到森林裡面玩耍,發現矮人的鬍子被樹枝給卡住了,好心幫矮人把鬍子拔出來,沒想到矮人卻破口大罵:「你們在搞什麼東西,把我這個漂亮的鬍子都扯斷了!沒用的兩個人!」

後來,兩人又在森林裡遇到矮人在釣魚的時候,鬍子被河裡面的魚給咬住了,好心的姊妹同樣解救了矮人,但弄斷了他的頭髮,矮人大聲斥責:「你們兩個怎麼這麼不小心,我美麗的頭髮就這樣不見了,看你們要怎麼陪我!」就氣沖沖地離開了。

又過了一段時間,矮人被老鷹抓走了,兩位女孩又很好心的把他救下來,沒想到矮人恩將仇報,打算要陷害這兩個女孩,就在千鈞一髮的時候,前面那個在第一季之後就沒出現的大熊突然冒出來,劇情急轉直下⋯⋯

(詳細的故事大家可以聽podcast

有些人永遠也不會滿意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一種經驗,就是不管你怎麼做,身邊的某些人永遠就是不會滿意,甚至就像是故事裡面的小矮人一樣,不斷地挑剔,說你這個做得不好、說你那個做的「也只是剛好而已」,你不管花多少心力,好像都不會得到認同,為什麼會這樣呢?

前陣子我聽到一個朋友A跟我分享一句他在職場打滾20多年的心得,他說:

「那些永遠也不會滿意你的人,其實真正不滿意的是他們自己。放棄從他們身上獲得稱讚和認可,你才真正擁有自由。」

剛剛入行的時候,A很拼命的想要獲得長官的賞識,他總是跟自己說吃苦當作吃補,長官是刀子嘴豆腐心等等,但長時間下來他發現,不管自己怎麼做,長官總是有話要說,搞得自己身心俱疲,五年多下來還去看了身心科,吃藥之後狀況時好時壞。

到最後真正讓他看破一切的,是「不再尋求長官的認同」,雖然還是一樣被罵、還是每天在烏煙瘴氣當中工作,但他反而覺得,下班之後自己就自由了,也不會把工作的情緒帶回家繼續反芻。

「對一個很尊敬的長輩心寒這個過程,是很難受的,但當你接受了這個失落,反而會獲得一種前所未有的輕鬆。」A說。

另外一個朋友B,則長年下來都在被母親嘴,經常被挑剔外表不像個女生、不會穿著打扮、動作不夠端莊賢淑、長大之後會嫁不出去等等,各式各樣的挑三揀四,都讓她覺得很痛苦,媽媽甚至還會說:「妳裙子穿這麼短,是要出去給人O是不是?」讓她一直很傷心⋯⋯

但後來輾轉從親戚的口中得知,原來媽媽小時候曾經有不好的遭遇,還被外婆罵過很多難聽的字眼,例如賤人、淫蕩等等,所以她把她那個年代的羞辱、還有對自己的不滿、羞愧、憤怒,不知不覺地傳遞出來。

我朋友知道這段過往之後,除了對媽媽有一種心疼的感覺之外(當然這個心疼並沒有化解他對媽媽的憤怒),也終於認清了一個事實:

我永遠都不可能讓媽媽滿意,因為媽媽永遠不會對自己滿意,過往的那些羞愧和難受的感覺,已經在她心裡面生了根。

——可是,我也並不需要替媽媽的回憶負責。

保護心靈不受傷害,才能讓生命蛻變

在這兩個小小的故事當中,都看到了我這兩個朋友生命的蛻變。其實,這也反映到前面這個白雪與紅玫故事裡兩個女孩的成長,她們從天不怕地不怕、到遇見看起來可怕但是實際上人很好的熊,最後則是遇到看起來沒什麼攻擊力,但嘴巴很壞的小矮人⋯⋯隨著故事的推進,她們遇到了很多事情,雖然沒有改變自己的善良,但也慢慢學會要如何保護自己——這裡的保護不是指保護身體,而是保護自己的「心靈不受傷害」。

你曾經因為相信一個人而重重受傷嗎?你也曾經很努力的想要幫助誰,但總是被對方挑剔嗎?或者,你心中也住著一個小矮人,不管你做得多好,自己都不會滿意自己嗎?

完美裡面其實也包含著不美,所有的選擇都蘊含著失去。

如果你要把自己從某個困境當中拔出來,勢必要失去一些東西,可能是某個人、某件事、金錢、或者是你所珍愛的鬍子。不過當你願意放棄的同時,你也有機會看到屬於你自己的王子。

延伸閱讀

#自我價值 #沮喪 #心靈 #自我批評 #滿意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4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