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慣易怒的自己?從《哪吒》看見心中一直保護自我的情緒

文章日期:2021-11-05觀看人數:1057人

你容易生氣且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嗎?那麼你心中可能有個正在保護你的小小自己你容易生氣且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嗎?那麼你心中可能有個正在保護你的小小自己

看不慣易怒的自己?從《哪吒》看見心中一直保護自我的情緒

你是那種「無法掌控自己脾氣」,一不小心就會搞的兩敗俱傷的人嗎?而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我有一個「很討厭自己愛生氣」的朋友Alice 。她對很多事情都看不慣,不論是同事的做事方式、或者是自己覺得對的事情。但跟她出去的時候,總有一種安全感,因為如果遇到不公平的事情,她總會第一個出頭,是很有正義感的夥伴。

但她也因此吃了不少的苦頭,例如有些時候同行的朋友會說「算了」,她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太固執了,可是正確的事情,本來就應該要堅持不是嗎?同時她又厭惡內心那個「暴躁的自己」,什麼都看不順眼,什麼都過不去……好矛盾。

「我也希望可以跟你們一樣,得過且過,有些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是我就是沒辦法,氣不過就是氣不過。」

在上過了一些課,看過了一些書之後,她一開始以為心裡面那個「愛生氣、愛挑剔」的模樣,是從小和她一起生活的、機車的外婆的投射,但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個形象另有其人……

哪吒鬧海,背後的正義故事

在神話當中,哪吒從小就具有神力,還有各種法寶。有天他到河邊洗澡時,卻因為無法好好駕馭自己擁有的力量,而搞得驚濤駭浪,還不小心殺死了東海龍王的太子,搞得他爸媽(李靖夫婦)只能四處賠罪,向天庭求饒。但最後哪吒一人做事一人當,小叮做事小叮噹,他決定用自己的性命來償還。後來,太乙真人利用蓮藕還有一些小法寶,幫他恢復原形,還給了他新的武器,哪吒就此成為太乙真人的幫手。

我一開始看這個故事的時候,覺得這麼一個火爆的小孩,怎麼還給他這麼多法寶?但仔細讀才知道,原來東海龍王草菅人命,連日乾旱不下雨,搞得大家民不聊生,可是卻沒有人敢反抗,包含李靖夫婦……某種程度上來說,哪吒其實也是為民除害,只是好像有點太過Over了。

生氣時的防備與攻擊,其實是為了要保護自己

在生氣的情緒背後,有你在乎的東西。

回到我的朋友Alice,她談到論起小時候最崇拜的英雄,別人都是什麼美少女戰士,只有她一個人很奇怪,崇拜哪吒。後來我問她:「你喜歡哪吒什麼地方?」她跟我說,哪吒是一個很講義氣的人,而她自己在國中的那些年,也都以保護班上弱小的同學為己任,是班上的大姐大。

在她的家族裡,有一個脾氣很暴躁、又很固執的外婆,外婆家重男輕女,所以每一次什麼東西都先分給大舅、二舅家裡的小孩。有一次過年,表哥很白目的把紅包拿出來數,她發現自己的紅包比表哥少一半,就問外婆為什麼,外婆只說了一句:「因為你是女生,不用用到這麼多錢。」(外婆也是神邏輯),雖然媽媽在旁邊幫忙緩頰,但她還是氣不過。

而每次外婆到她們家,會跟媽媽要錢不打緊,重點是還把要來的錢,拿去給大舅跟二舅(借花獻佛?)。但有次她在媽媽給外婆錢的時候擋了下來,外婆氣得要拿竹掃把打媽媽,教訓媽媽沒有把小孩子教好,也是她擋在了媽媽前面,挨了好幾頓。

「我一直以為,心裡面那個很暴戾的部分是我的外婆,但現在想一想卻覺得,或許他不是外婆的影子,而是當初幫我媽媽擋下那些棍子的那個,小時候的我……他保護了我好多日子,而且不只保護我,還保護我媽媽。」大學參加學生會爭取權益、學運的時候上街,還有許多她覺得「不該這樣」的事情,她都會衝第一。

「你覺得重生之後的哪吒,跟之前的他有什麼不一樣?」我問Alice。

「他可能變得更成熟了,更能夠掌控他的法寶了。但他正義的個性沒有不見,只是他更知道要怎麼好好運用自己的能力,拿捏分寸,成為人民的守護神。」

討論完這個故事之後,老實說她的個性還是沒什麼改變(笑),但有趣的是,她自責的頻率減少了,而且每一次在「強出頭」之前,她開始會先問過我們的想法,然後再考慮要不要「出征」。

「改變」通常是緩慢,而又來來回回的。

但在改變之前,你可以先看見那個一直保護你的哪吒,為你做了好多好多,那些你所厭惡的暴戾、挑剔的自己,其實也有他存在的重要性。

生氣是很重要的情緒,是心理的一種防衛機制。面對脾氣,我們可以一起練習,用駕馭取代壓抑。

延伸閱讀

#生氣 #自我保護 #正義 #哪吒 #看不慣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4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