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人際溝通技巧:3個改善關係的日常功課

文章日期:2021-09-14觀看人數:11894人

大家都明白溝通的重要性,卻常將溝通視為單次性的「坐下來好好聊聊…」,但這個原本要預設成好好聊聊的場景,最後總變得不歡而散,於是你就得到一個結論「這個人無法溝通!」

我已經跟他溝通了,他無法改變,又能怎樣?!你不懂我的,明白?!

除了事務性合作的溝通,也許能夠透過白紙黑字或口頭承諾達到某種程度定調,若擺在重要人際關係上溝通其實是一種持續性的人際交流,並非單次性的任務,溝通是一種人際間的「自我」定位、自我表達,因此他涉及了你平常怎麼看待自己、怎麼看待他人……

溝通是一種持續性的人際交流,並非單次性的任務,溝通具有「雙向性」的本質
溝通是一種持續性的人際交流,並非單次性的任務,溝通具有「雙向性」的本質

不良的溝通影響關係發展

於是乎溝通不說明白,出問題的絕對不只是單次性的溝通內容,而是人我之間的關係……不論是因為溝通中的挫折讓你情緒激動說不明白、或各式各樣你難以啟齒(害怕衝突、擔心對方的評價、自己也搞不清楚自我需求)而說不明白,又或者已積怨多時太過失望,開口說一句發現對方還是沒改變就放棄,你放棄發言當然對方也難以明白(你說了他都不一定能懂,更何況你沒說啊)。

在上面多種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關係中,你可能變成兩種人,一種是情緒失控堅持己見「難搞的人」;一種是忍氣吞聲討好配合「委屈的人」,這兩種人都不好當啊!

至於為何你會堅持當這兩種人,也許在過去人際中的創傷讓你自動化的選擇這種互動模式,而產生了溝通障礙,因此你需要好好審視自我,再開啟下一次「好好坐下聊聊」的溝通場景前,有一些平時可預備的功課。

功課一:先認識自己的三觀(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

鄉民常說這事件太衝擊已「毀三觀」!

你真的認識自己的三觀嗎?

為何認識三觀很重要?

因為溝通要說明白,自我立場一定要清楚,因此平時徹底的認識自己,才能夠在溝通情境中短時間內整理出符合自己三觀觀點的立場予以回應。

徹底地認識自己才有機會在短時間內說清楚自己的立場
徹底地認識自己才有機會在短時間內說清楚自己的立場

功課二:培養好情緒

總是高唱〈太委屈〉的人(別告訴我你沒聽過我會哭泣,快去google搜尋),自己的情緒猶如瓶子已裝了八分滿的水,當有溝通情境出現,即便是一兩分的強度,都有可能讓瓶中的水溢出來的風險,這具象的畫面反映了平時情緒積壓的人,是難以在溝通中有好的情緒管理的,因此平時就要讓自己的情緒得以有傾瀉的出口,好好善待自己,不總處於委屈,才能夠好好表達自我(推薦你:《情緒心理學》6堂課:認識自己,看見自己的心傷)。

功課三:補充好的溝通技巧

最基礎的溝通技巧,一定要記得為「雙向性」的你來我往,而非一概否認對方的意見或是對方不認同你就立馬放棄,以下也有一些基本的方式,可以增進溝通的持續性。

  1. 說出你對他意見的認同處 (同理對方感受

  2. 分析自己意見的正、反意見,須注意下列

    • 一概只說自己好,就是站在對立面。
    • 當你講出正反面並陳,也暗示他聽你的話不代表沒主見,而是經過分析後的理性。
    • 你的正面分析,一定要有有助於他的正面、或是說明有助於關係中的正向發展。
  3. 誠懇地請求對方協助或共同投入,再次表達認同他的立場,再次表達溝通內容對自己的重要性。

溝通並非單一談判場景,是持續性的人際交流。

而上述人生功課也並非一蹴可幾,是的!溝通真的就是那麼困難!但是,不預期對方的立即性改變、持續性穩定地表達自我,才可能擁有講清楚說明白的良善關係。

 

#溝通心理學 #人際關係 #溝通
作者介紹

譚慧蘭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3

文章數量:11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的所長,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諮商學系博士生,享受在台上侃侃而談的專業論述與分享,但還是最愛坐在諮商室,聆聽一個個生命故事,與當事人在生命困境中找到可以破繭而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