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走了之:不是你不努力,也許是太過用力

文章日期:2021-09-12觀看人數:6168人

失落,是貫穿一生的生命課題,站在過生命懸崖邊的你,肯定經歷過這樣的風景: 

你說:我對任何人都沒意義、世界不需要我也能轉,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繼續活下去

他說:你不要這樣想,看開一點,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和關心你的人

你說:我已經很努力讓自己活下去⋯⋯

他說:那你就再更努力一些!抗壓性真的太低了

對於想自殺的你,可能覺得自己不正常

在我們的文化中,自殺是一件不被允許的事情,甚至很常被以抗壓力差、想太多、有病、只是說說開玩笑來看待。

所以我們一旦出現了「不好的」念頭,不論是別人的或是自己的,都很難覺得這是可以被接受的事。

更別說也許你提起勇氣要找朋友談談,因為你知道,你很有可能面臨上面那樣的回應,使自己的感受變得更糟糕。

想死,其實是正常不過的事。

每個人終其一生或多或少都會出現過想要結束生命的念頭,而你自己怎麼看待這件事就很重要,越是以有問題、糟糕的角度解讀,我們越可能把自己鎖在悶鍋裡。

練習減少以不正常、有問題的角度來評價自己,也許會是幫助自己的開始。

耍個廢吧!你其實已經很努力,甚至可能太過努力

對許多想結束生命的人而言,常會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多、不夠好,有許多的自我責備。

在多數的情況下,當我們遇到問題時都會想要努力去解決,所以其實當我們想了結自己的時候,並不是我們不努力,而是那些努力後的結果並不如你所期待,你累積了太多的挫折、無力、失望

儘管如此你還是要自己繼續努力再努力,最後變成一種對生活、對生命感到無望、無意義的狀態。

這樣說也許很奇怪,但如果我們練習允許自己不那麼努力,或是練習接受自己、他人、環境就是會不如我們期待,這時候也許會感到輕鬆一些,改變或許會因為這樣而出現。

我相信多半是經歷了很多苦,才會讓一個生命走到要了結自己的狀態,可以的話,在最糟糕的狀況發生之前,請你試著找一個可以了解你痛苦的人好好聊聊,也許你會看見不同風景。

#死亡 #自殺 #想死 #結束生命 #好想死 #救贖
作者介紹

張元祐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2

文章數量:1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在曾是社工員服務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喜歡對話,於是跨領域學習諮商,以正念、辯證行為治療、敘事之類作為主要工作取向,理與溫暖兼具,敏感於言語外未說出的故事,亦重視如何將諮商中的覺察應用在生活中促成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