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消減煩躁嗎?先學會讓「大腦」和「內心」共處一室!

文章日期:2021-07-26觀看人數:6827人

思緒紛亂的心所帶來的痛苦並非「心」本身,而是我們不愛自己這樣子

迎接生活的種種壓力,是否常常感覺到內心與理性正在作對?

首先我們先講述三個故事作為例子!而你會發現這幾個人的生活與我們似曾相似。

在看過這些人的生命故事後,會更了解該如何面對我們的生活。

第一位是曉華,他是一名考生,明天將迎接研究所的入學考試。

試想,如果你是曉華,大考前一天你會做什麼?會想些什麼?也許你會緊張到睡不著,瘋狂地想著「我準備的夠嗎?」、「是不是還要再唸點什麼」、「萬一考不好怎麼辦……」、「明天考場不知道會不會有意外?」、「坐車會不會遲到?」……等。

第二位是齊名,他是一名心理師的督導。

當時他督導的學生當著所有人的面前表達對齊名的不滿,並指責齊名並不是一位好的督導。這時,如果你是齊名,你會怎麼回應?又有什麼感覺?可能感覺到非常憤怒、羞愧、尷尬,甚至是不知道該如何回應,無法直接表達怒氣,卻又無法接受學生無來由的指控。

第三位是美玉,她是一位母親,同時也是一個護理人員。

在生活中,常常覺得陪伴孩子的時間被工作壓縮。這天美玉上班的時候,接到保母的電話表示孩子想要聽到美玉的聲音,並央求美玉趕快回家。不過此時,美玉正面臨著龐大的工作,一邊是病人危及正在急救的樣貌,一邊是孩子的呼喚及尖叫。如果你是美玉你該怎麼辦呢?

為何你會感到痛苦?多工處理的「人腦」VS.需要細膩陪伴的「心」

我們很少仔細的去區分「腦」跟「心」的不同。

但其實在某個層面上來說他們幾乎是同等字。在上述幾個人的故事中,我們會發現當一件事情出現時,我們會用「腦」來思考,可是也會有「心」的感覺。如果只是停留在腦,我們可以感受到我們的腦幾乎是思緒紛亂的。

因為這正是我們大腦的最大功能,大腦協助我們很快速的思考,並填滿所有的時間。我們幾乎每分每秒都有念頭,都在思考。但其實我們的心也是每分每秒在運作的,只是比較被我們所忽略。

我們拿考生曉華的例子來說明,曉華的腦在考前一天,很理性很努力的在運作,所以他會思考我還需要多準備那些,我該如何到考場,避免遲到等。但他的心感受到的是緊張、害怕失敗、期待等。

大部分我們都停留在「思考」,而忽略「感受」。

這樣會讓大腦的最佳表現造成最大痛苦。

意思就是曉華會花很多力氣在擔憂(思緒紛亂),卻忘了好好擁抱一下那個緊張的自己。

督導齊名也是,一直在思考該如何回應學生,卻忘了那個被指控受傷的自己其實是需要先被安慰,被理解的。

美玉亦然,她的大腦不斷的分析著工作表現,也不斷的分析著該如何做著好母親,卻忘了與孩子在一起只需要心貼著心。

到這裡我們會發現,

這些思緒紛亂的現象是大腦運作的正常發揮。

但為什麼我們時常因為這樣而感到痛苦呢?

就是因為我們忽略了同時運作的心。

心是當下的,給予空間,自然能看見

然而心跟大腦不一樣的地方在於:

思考能出現在任何時間跟空間,只要大腦運作良好,它就會存在。

但心不一樣,心只存在於當下。任何的感受跟情緒都是當下的。

在當下把心安頓好,就算是思緒紛亂也不會產生痛苦。

我們回頭來看看曉華的例子。曉華在大考前一天,他其實選擇了這樣過。

當天他吃了早餐後,花了一個上午把該念的書做一個收尾,查了考場的地址跟如何前往的方法。

中午用過午餐之後,給自己一個有品質的午睡。然後開始畫畫,曉華通常都用畫畫來安頓自己的心,畫畫讓他更了解自己當下的心情,幫助他有一個穩定的感受。接著晚上吃晚餐、梳洗、做一些睡前運動然後入睡。

曉華有沒有緊張跟擔憂的想法?有的!但他選擇與這些感受共處,並透過繪畫來安頓自己。

來看看齊名,在那當下,齊名告訴學生:「你說的我都聽到了,給我一點時間,我才知道如何回應你」接著轉身離開現場。

回到自己的辦公室後,齊名允許自己生氣,才感受到自己的身體不斷的發抖,拳頭握得很緊。

他看著這些發生,不逼迫自己,只是感受著。隨著時間過去,他可以發現自己的身體正在緩慢的穩定下來,頭腦有好多想法跑過去。

「是不是自己哪裡做不好?」、「學生有困難卻不敢說而用這種攻擊的方式表達?」、「這中間是否有誤會?」等。

齊名看著這些想法,感受著自己的身體。發現自己需要先喝點水,而去倒杯水給自己。

在一切安頓好之後,齊名主動約了學生談談。而學生居然告訴了齊名自己不應該這麼衝動,並主動道歉。

而美玉呢?在電話那端孩子著急的呼喚,加上手邊正在處理的病人。

美玉知道他們三人都需要被安頓。但有先後順序,故請同事先暫時協助病人。開始著手安頓電話那端的孩子。

他讓孩子知道他只有一分鐘可以陪他,並且告訴他媽媽需要工作要晚上才能見面。

電話那端的孩子說:「我想要你抱抱我」。美玉說好那我們來抱抱,隔著電話美玉說:「我在抱你囉!我的兩隻手一起抱,抱住你的後背,你有感覺到嗎?我們心貼著心,我可以感覺到你的呼吸」由保母的描述發現孩子在電話那頭,做出被擁抱的姿勢,且閉著眼睛享受被擁抱的感覺。

一分鐘後美玉成功讓孩子掛上電話,並回頭處理病人。

等到暫時休息的時候,美玉給自己一杯咖啡,並在醫院的空中花園觀看天空,她知道自己也需要被安頓。

你呢?是時候該傾聽內心聲音了

在故事中的三個人,他們一樣有思緒紛亂的大腦,一樣的情緒感受。

但不一樣的是,他們並沒有逃避或埋怨自己的遭遇。

沒有抱怨為什麼有這麼多煩惱,沒有不想要這些憤怒焦慮緊張的心情,而是給自己一個空間,停下來,好好的感受,好好的回到當下。

回到「心」,承接著「大腦」。

心腦合一。

即便是思緒紛亂,即便是緊張時候,也不會被痛苦淹沒。

#不安 #靜心 #思緒混亂 #緊張焦慮
作者介紹

鄭雅之 臨床心理師

商品數量:1

文章數量:3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專任臨床心理師、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諮商學系博士生、英國牛津大學正念中心正念認知療法教師受訓中,相信正念的力量影響著一個人的能量。我們常以為苦難與痛苦是不會變的且無人能幫上忙,然透過心理師的敏感度、學術理論基礎以及內在能量,加乘上當事人對自己的信心、愛與想要改變的想法,或許我們就可以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