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怒、失控、辯解、戲劇化⋯⋯如何跟情緒化的人相處?

文章日期:2021-11-24觀看人數:23098人

你身邊有容易情緒化又喜怒無常的人嗎?
你身邊有容易情緒化又喜怒無常的人嗎?

遷怒、失控、辯解、戲劇化⋯⋯如何跟情緒化的人相處?

主管:不懂的都可以問。

員工:請問…這文件要怎麼處理?

主管:(不耐煩的口氣)這你也要問?已經出社會幾年了,這個也不懂。公司到底是看上你什麼?

小孩:(沒接到家人電話,回撥對話給家人)

家人:為什麼都不接手機!養你這麼大都不知道父母恩,我看我死在家裡也不會有人知道。

以上場景你熟悉嗎?

為什麼總是有人容易情緒化又喜怒無常?

和這些情緒爆走型的人相處,每天都是負能量超載,搞得身心壓力超大,覺得自己也快崩潰了!!

或是如果你自己本身就是一個超級情緒化的人,相信你也常常被莫名的自己搞得疲憊不堪。

情緒常常無關好壞,情緒化表現有哪些?

事實上,情緒本身沒有好壞!

他人「表達情緒的方式」和「對待情緒的態度與行為」才是讓你崩潰的主因。

情緒化的人容易以激烈、失控、不成熟或具破壞性的方式表達情緒,並以歸咎他人、遷怒、辯解或逃避的態度面對自己的情緒。

這也是很多人在面對情緒化的人感到相當棘手的原因,因為無法以一個「顧好自己就沒事」的狀況去解決。

天外哪時要飛來一顆炸彈,完全不在自己掌控中,更別說這個人很可能完全否認,或不能自覺到自己的情緒議題,甚至是對方與你的關係相當親近,讓你無法揮揮衣袖,瀟灑離去。

忍氣吞聲和情緒化都不是件好事,真正成熟的人是好好面對「情緒」
忍氣吞聲和情緒化都不是件好事,真正成熟的人是好好面對「情緒」

學會辨識情緒化背後的意義

容易情緒化的人可能是在成長過程中,缺乏機會好好去認識並學習與情緒相處,譬如表達情緒的經驗總是被否定或指責的(如:愛哭鬼),或是模仿到以暴力、大吼大叫的方式發洩情緒。

而不清楚與自己情緒相處的人,通常也不太知道如何順利表達自己的感覺,所以容易被情緒帶著跑。

此外,情緒,是會堆疊的,情緒也會隨著堆疊的時間越長,而以不同樣貌出現,就像「惱怒」是以生氣的情緒在掩蓋感到丟臉的情緒。

情緒化的人需要相當努力與自覺或專業的協助,一步一步重新認識、碰觸和體會,才會慢慢學習到如何面對、表達與調節自己情緒。

因此,許多關於如何與情緒化的人相處的文章和建議,都將重點放在自己身上,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情緒是會相互影響與激盪的。

#情緒 #情緒化 #負面情緒 #遷怒 #喜怒無常
作者介紹

許惋稜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1

文章數量:3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專任諮商心理師。找到自己之前,是許多個在無底深淵吶喊與煎熬的夜晚,找到自己之後,是懂得珍惜與欣賞生命裡那有點澀、有點苦的「回甘」。我是諮商心理師,也是生命的旅人,旅途中,謙卑的踏進不同人的故事和內心,與其一同經歷、度過生命的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