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談新手創業:面對創業壓力,沒有效益的事就放手

文章日期:2021-10-18觀看人數:13247人

創業心法新手創業的你,該如何調整思維去管理員工和自己呢?

心理師談新手創業:面對創業壓力,沒有效益的事就放手

決定創業的你,是否感到無比的壓力?擁有豐富的老闆諮商經驗,和本身就是諮商所老闆的雅君心理師,透過這篇文章,告訴你新手創業者的重要起手式和心法!

文文在領了五年中規中矩的月薪後,從一個領薪者一躍成為了創業者。

在成為創業者之前,文文的日常很簡單,只需要思考與照顧好個人的部分,每天對自己的職務盡力與負責便可以安心下班,回家當沙發馬鈴薯,假日一天睡上10小時更是家常便飯。然而,自從走向創業者一路,文文的生活風雲變色,每晚的沙發馬鈴薯變成了一坨爛泥樣…..

新手創業不止衝衝衝:身分的轉變,你準備好了嗎?

創業壓力:新手創業者VS.領薪者

離開朝九晚五的生活,投入創業的初期,文文每天都很開心,看著設計師給的設計藍圖、自己內心理想和夢想中的城堡逐漸打造完成,心情頓時就沸騰了起來!再苦都甘之如飴。還記得開業的第一天,門裡內外來了好多祝賀的朋友,場面好不熱鬧,員工同事們忙進忙出的招呼,也讓文文內心感到一絲驕傲與歡喜。文文的身分也從領死薪水的「員工」正式轉換成「老闆」。

大夥兒一聲老闆長、老闆短的,也讓文文好不快活,可惜好景不常,沒過多久文文就發現,這「老闆」兩個字可真不是好當的。

1.思維與視野的調整

過去文文以為創業就是秉持著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態度,加上一筆創業基金與一股熱情,認真拼就對了!沒想到一人飽全家飽的原則已經並不適用,此時此刻的身分,要扛起的是整個公司上上下下同仁的數張嘴。賺錢的思維也不能停留在用「個人」的得失去衡量,而是要考量到「公司整體」的營收。這點讓文文的腦袋時時刻刻的在打結,不似過往只要好好工作,坐等每個月5號的薪水入袋,就可以思考要怎麼支配,現在則是每一筆生意的進出都要考慮公司現金流動、收支與損益的狀況,過往手心向上拿薪水的員工,現在成了要手心往下給薪資的老闆,以往對5號領薪水的期待轉而變成一種面臨5號就要支出大筆金錢的焦慮感。

2.位置與角色:界限要如何拿捏?

最讓文文苦惱的還有管理人員的問題,都說時代不同了,現在不能再用以往的「嚴格、權威、高壓」的方式來管理員工,不然會留不住人才。文文自己也不喜歡過去主管那種與同事冷冰冰的「距離感」,當時與文文交頭接耳的同事落下了一句「帶人要帶心!」,文文頓時也覺得這句話既溫暖又有道理,因此在成為老闆之後的文文,便採用和好友相處般的方式去與員工互動,彼此交流打屁確實換來關係的一片融洽。但日子久了,文文開始發現每當要修正員工的錯誤時,員工就開始擺臭臉或是試圖討價還價,搞到最後員工叫不動,為了不讓大家撕破臉,文文甚至自己摸摸鼻子默默掃廁所掃到三更半夜。這讓文文不經想吶喊:「好老闆難當」!

3.暗黑情緒無所不在

面對員工、面對顧客、面對金錢的壓力,文文其實心裡也充斥著滿滿的情緒,但忙碌的生活讓她顧不得這麼多,情緒來時只能用壓的、用藏的,使勁兒的把所有的感覺先往內心裡面推。不知不覺文文覺得她越來越疲憊了,也越來越容易為小事情生氣,員工們也不在跟她打成一片且紛紛遠避,這讓文文感到很孤單、也很挫折,同時內心也升起了一股憤怒,不解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

夜深時,文文開始想念起那段領薪水的日子,那時候的自己可以不用煩惱他人的生計、承擔這麼重的經濟壓力,也不必用羨慕又嫉妒的眼光看著準時上下班的員工,更不用戴著每天只睡六個小時不到的貓熊式造型眼鏡出現在眾人眼前。混雜著這些種種複雜又矛盾的情緒,文文感嘆自己把創業這件事情「想得太簡單了」!

新手創業者的重要起手式

✓ 思考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

當你要離開「領薪者」的身分,成為「創業者」時,你要準備的不光是一筆創業基金,要思考的除了金錢資本之外,同時還有時間、關係與心理上的準備。最重要的是,你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將從一個「管理自己(自我自律即可)」拓展到「管理自己與他人」的位置。當自己的位置對了,思考的模式與視野才會跟著轉換,不再以「個人我」為出發,而是以「整體」為思量。

✓ 當個有界限的創業者,才能不受關係的束縛

清楚自己的定位,下一步練習劃出關係的心理界限,這條界限能讓自己思考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為什麼要思考?因為這條界限是有彈性的,所以是可以調整的),在什麼樣的範圍內用什麼方式互動是不會讓自己感到不舒服的。很多人以為劃出「界限」聽起來很可怕,好像是個自私的行為,但其實沒有界限什麼都說好卻什麼都做不到,或是讓情緒一再容忍到最後大爆炸才是對關係最有傷害的互動。所以劃出心理界限不但能保護自己,其實也能維護好雙方彼此的關係喔!

✓ 替自己的暗黑情緒找出口

儘管事情再多、工作再忙,仍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要知道生理與心理是互相影響的!負向的情緒和惡劣的睡眠很容易增加關係衝突、注意力不集中、辦事效率下降等。因此練習每天保有一點自我的休憩時光(不是睡覺時光),進行一些自己喜愛且容易做到的安排,例如:每天給自己30分鐘運動、聽音樂、冥想或是泡澡等,都有助於舒緩緊繃的情緒,讓自己的腦袋與心裡淨空!擺脫負向循環。

最後建議創業者在創業前,先為自己做個「心理健檢」,增進了解與認識自己的特質與優缺點,並能善用且對自我肯定,如此一來較能避免在創業後過度追求他人的認同,陷入角色混淆或是關係議題中。

#老闆 #憤怒 #創業 #睡眠 #自我管理 #創業壓力 #新手創業
作者介紹

李雅君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0

文章數量:1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共同創辦人。專長:身心障礙輔導與鑑定、感情困擾、人際關係、性別議題、自我探索、生涯規劃、運動諮詢(壓力管理、目標設定、動機提升、自信心訓練、運動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