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子後如何平復?談修復關係的有效溝通4步驟

文章日期:2021-04-09觀看人數:3693人


在傷痛過後,該怎麼卸下防衛,與伴侶重啟溝通呢?

喪子後如何平復?談修復關係的有效溝通4步驟

如果你的伴侶,和《我們與惡的距離》裡的喬安一樣,不敢面對過往的傷痛,又為了逃避痛苦,而築起內心高牆、穿上厚厚的盔甲,冷漠地將所有人都拒絕於牆外,那麼要怎麼和他好好溝通呢?

其實,在溝通之前,你得先靜一靜,看看自己在這段談話中要的究竟是什麼?

在溝通商量時,我們總會帶著「害怕衝突的防衛」,既想傳達自己的心意出去,卻又害怕對方的拒絕和否定。

由於太害怕別人對我們的想法,以至於時常擔心著自己的聲音、意見和想法會不會被批評,進而讓我們保持著「防衛的審視」,總會仔細搜尋對方的每句回覆,是否帶有否定、侵略或負面的評價。

即便,對方是帶著善意姿態前來,我們都會感到困惑甚至是質疑。就如同劇中,昭國帶著心理師的引導前來,想藉由「關係中某位成員的改變,去改變關係的互動模式」,著實是衝突關係互動中常見的一幕,特別是在伴侶關係裡。

爾後,在昭國表明行為背後真誠的意圖時,喬安也放下了她的防衛,開始願意去面對彼此關係間的家庭課題。

如何避免衝突的溝通

在溝通商量時,也許你可以嘗試在下面4個步驟之下,與對方開啟談話:

  1. 適當的時機:在情緒穩定時,選定兩人彼此可以的時間、空間,讓對話有一個安心的開場。
  2. 彈性的傾聽:聽懂對方話語中的正向意圖,核對對方想表達的意思;並對負向的批評做停損(如對話快要變成互相指責的狀況時,可以跟對方說:抱歉,這些我們暫時先不討論)。
  3. 真誠的表達:簡潔明確的,表達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並保持討論、選擇的空間
  4. 設立界線:設立溝通的明確界線,並給予選擇的可能(比如跟對方說:這個我目前無法達到,我們是不是能先……,或下次再討論)

而劇中在昭國的積極、努力去溝通之下,喬安也在他的鼓勵及陪伴中,漸漸打破武裝起來保護自己的冰冷面具,開始流露出那破碎心中封閉已久的情感。

從兩人來到電影院門口、進到電影廳時,那些封藏已久的記憶,歷歷在目的令兩人重新「再體驗」一遍。

而身體不由自主的緊繃、因不適產生的「過度警覺」、走不進去片廳的「迴避行為」,以及那句令人痛心的「我過不去」,都體現了喬安當下心裡深刻的創傷反應。

但也使她在喪子的悲慟、懊悔,和傷痛的再次體會後,逐漸敞開了所封閉的一切,讓傷口開始有機會去療癒、關係可以展開修復,而哀悼的歷程也於此時真正要開始。

雖然事件的傷痛,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而完全消逝,但斷裂的關係,卻可以隨著情感的連結再次修復。

不管是逝者或生存下來的人,只要你願意努力,都有重新建立連結的機會。

#關係修復 #創傷 #我們與惡的距離 #溝通 #喪子
作者介紹

王順輝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1

文章數量:8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專任諮商心理師、國中兼任輔導教師。相信,多元是為了讓不同聲音和信念能並存,諮商不是為了治療,而是讓人有機會好好說出內心的聲音,相信自己的聲音也是值得存在的。喜歡在諮商、帶領團體中看見人的情感真實流動,有情緒的地方就有故事,好好讓眼前的人說出自己的故事,才有機會看見生命,也讓生命看見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