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眼裡獻「情詩」:復古的愛,全新的梗

文章日期:2021-12-30觀看人數:9961人

情詩的短短幾行字,時常道盡我們複雜的心境
情詩的短短幾行字,時常道盡我們複雜的心境

情人眼裡獻「情詩」:復古的愛,全新的梗

詩—是把情愛濃縮進文字裡的一種藝術

情詩的短短幾行字,不但勾勒了場景,也道盡了複雜的心境,在變化萬千的網路生活中,也正是所謂「千年傳統,全新感受」。就讓我們試著運用詩人的心理狀態來傳達情意,並紀念此時此刻的獨特吧!

(迷思:詩和心理學有關嗎?當然有!詩,也具有邏輯,是超脫科學束縛的心理學。這邊不歪樓,關於心理學與詩的研究,請讀者自行google。)

獻給自己度過的朋友

「我孤獨,但我不魯。」
「我單身,但我是好情人。」

今年的你,再度選擇了自己一個人,過去一年不是沒有機會,而是你依著自己的選擇和堅持,把時間留給了愛情以外的美好。

讀讀這首詩吧,因為此刻的你,值得為自己驕傲。

重幃深下莫愁堂,臥後清宵細細長。
神女生涯原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
風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誰教桂葉香。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無題】 李商隱

李商隱的詩,道出了人對真愛的渴望。而在夜深人靜時的孤獨感,也總會讓我們懷抱著對愛情的美好嚮往,但其實對自己的認識與疼愛更為重要。此刻的你,先好好的愛自己,那個值得你愛的另一半,也終會將在最好的時刻進入我們的生命。

給交往多年的老情人

穩定的關係食之無味嗎?古今中外「以詩說愛」的作者多如天上繁星,和伴侶一起讀讀這首詩,一起在穩定的關係中找出新亮點。

蘇家的子瞻和子由  妳說
來世仍想結成兄弟
讓我們來世仍舊做夫妻
那是有一天凌晨妳醒來
惺忪之際喃喃的癡語
說妳在昨晚恍惚的夢裡
和我同靠在一棵樹下
前後的事  一翻身就忘了
只記得 樹陰下密得好深
而我  對妳說過一句話
“我會等妳”…在樹蔭下

—— 節錄自【三生石】 余光中

細水長流的愛情,像回沖多次的茶水,淡而無味,卻又有著令人想一再啜飲的清香。但請試著回想,你是否記得在戀愛初期,你在她耳邊呢喃的情話,及她躲在你懷中喜悅又羞怯的小臉?

我們的愛都曾感受過那麼的濃厚的愛情,卻常忘了我們每日所啜飲的茶香,正是當年我們莫名愛上的甘味。今晚,牽起你的另一半一起回憶相戀的點點滴滴吧,許下三生的誓言,願每一個來世都再讓彼此相遇、相知、相惜……

讀讀情詩,為愛、為自己充飽電吧
讀讀情詩,為愛、為自己充飽電吧

給「穩定曖昧」中的準情人

曖昧是一種巧妙的微妙平衡,在彼此都知道心意,卻還不願掛上穩定交往時,也許是因為還想多認識對方,但又害怕說出口會失去機會;然而,曖昧中的新鮮與未確定感,也讓人時時刻刻都懷有希望。

此刻,為你心中未完成的理想而讀:

假如我來世上一遭
只為與你相聚一次
只為了億萬光年裡的那一剎那
一剎那裡所有的甜蜜與悲淒

那麼 就讓一切該發生的
都在瞬間出現吧
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然後 再緩緩地老去

——【抉擇】 席慕蓉

做個勇敢的抉擇吧!向前一步,不論是相擁或是別離,都對得起自己曾付出的那些心意及甜蜜的等待。當你真心誠意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所有天時地利人和將可能有奇蹟般的化學巧合。

給持續在忙,也不忘「愛人」的自己

總是在替他人著想的你,記得愛自己了嗎?被愛是一種福氣,但有愛人的能力更是不可多得,畢竟能夠給出愛的你,必然是心中先有了愛。此刻,為辛苦的自己讀一首詩吧。

粗繒大布裹生涯, 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 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 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 詔黃新濕字如鴉。

——【和董傳留別】蘇軾

我們總是在關係中尋找各式愛人的方法,卻常常忘記將自己內心的愛填滿古人以讀書來充實自己的心志,當內心有詩詞,風采自然散發;在忙碌的生活中偷得一個下午,來杯咖啡跟好書吧!愛夠了自己,替自己充飽電,再繼續向愛人的道路前行。

敬,一直努力生活著的自己。

#曖昧 #單身 #情人 #相遇
作者介紹

才煒民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2

文章數量:11


走出諮商室的心理師,陪少年從監獄、法院、醫院走回家的路。 從事戒癮/司法心理工作,相信好的休閒乃是最佳良藥,希望以簡單輕鬆的方式,為充滿毒性的社會帶來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