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爛?為什麼人會習慣「搞死自己」?

文章日期:2023-05-05觀看人數:1105人

你是那種習慣「搞死自己」的人嗎?

  • 攬很多事讓自己很累
  • 總是收集一大堆「自己不好」的線索,來「證明」自己真的很爛
  • 幫自己設下超高標準,以至於沒完成,再來嚴正譴責自己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發現各位「絆倒鐵盒」們都有一個通病,就是習慣 「自我厭惡」,然後透過「自我驗證」來得到一種安穩感。好啦我知道很難懂,翻譯如下:

老是自我厭惡的人,容易陷入憂鬱與反芻,不斷地去想這些事情,以為想越多檢討越明白下次就不會犯錯,沒想到這反而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尤其是當你只有一個人悶著頭想,沒人可以講的時候。

此外,「絆倒鐵盒」們也習慣於從朋友那裡「尋求」負面回饋(不好吧,我去會不會拖累你們?),然後「得到」被拒絕(你說得對,那你不要去好了)。

一般來說,為了維持自我概念的穩定,我們會向身邊的人尋求「和自認為的自己」一致的回饋。自大的人會尋求自己好棒棒的證據;自我厭惡的人,會去找一些不好的評價來證明自己「果然」很爛、「果然」不值得被愛。

在這背後有一個很深的課題是:你好害怕自己如果「變好了」,就不會被愛了;但你更害怕如果身邊的人是因為你「心生病了」才關心你,那不就恰好代表,本來的你根本就不值得被愛?

用自己的腦袋絆倒自己,又向外界尋求「自己會一直被絆倒」的證據,就成了絆倒鐵盒們的日常。

可以怎麼改變現況?

這邊兩個小方法協助你「稍微」改變對自己的想法:

  • 先承認糟糕的事存在,再看見還不錯事的也存在
  • 用「優先考慮積極性」(Prioritizing Positivity)取代「追求快樂」(Valuing Happiness)

坦白說,一直跌倒沒關係,意味著老天看好你有不斷爬起來的勇氣;爬不起來也沒關係,躺一下有時候也是必須。最怕的是重複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又一直責備自己為什麼不會長大不會變好。

每一次的絆倒,都是一個新的思考,帶你重新去想:在你的人生裡,究竟什麼對你來說最重要?就算此生你都重複地將自己絆倒,也要記得給自己一些擁抱。

#焦慮 #自我懷疑 #人生課題 #自我厭惡 #自我驗證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4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