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新的習慣?從「老虎融成奶油」中,看見生命轉化的階段

文章日期:2022-07-29觀看人數:1099人

「你有多喜歡我?」綠問。

「全世界叢林裡的老虎全都溶解成奶油那麼喜歡。」我說。

──《挪威的森林》

你是否覺得自己常陷在某種輪迴之中、生活好像是不斷重複的呢?但那個引誘你重蹈覆轍的按鈕,又究竟是什麼呢?如果想要改變,可以試著怎麼做?

讓我們來看看今天的故事《小黑桑波》吧!

「小黑桑波」(又名小黑三寶)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叢林裡面,住著一個男孩叫做小黑,爸媽買了紅色新衣服、藍色新褲子、還有黃色新鞋子給他當生日禮物,他相當開心,穿上生日套裝,撐著一把紫色的雨傘,就到叢林裡面閑晃。

沒想到,他在森林中陸續遇到了四隻老虎,而為了保命,他把身上所有的東西都送給老虎,最後只能光溜溜地躲在樹上。結果卻發現,剛剛搶了他衣物的四隻老虎,紛紛在比較自己身上的寶物有多美多威風。

最後,甚至把剛從小黑身上得到的衣物都丟在旁邊,四隻老虎圍著椰子樹,互相追逐,但因為跑太快了,最後通通融化成黃色奶油。小黑從樹上爬下來,把衣服穿回去,此時爸爸也來找他,兩人把奶油帶回家,做了很多鬆餅,一家三口很幸福的吃著,非常滿足。

那些你遭逢的所有,終將融成生命的奶油,就算天氣不晴朗,也可以懷抱希望。

在這個故事裡面,有很多重要的母題,例如冒險、重生、失去、重新擁有、還有輪迴,其中我印象最深的,經常是文章第一句「老虎繞圈圈、融化成奶油」的畫面。

本來是很可怕的東西,後來卻變成很可口的東西,這是一種很特別的轉化歷程,但這個轉化並不會憑空出現,必須符合下面的幾個條件:

  1. 離開舒適圈:就像小紅帽需要離家、白雪公主要離開皇宮、辛巴達要出海,小黑也要進入自己的叢林,故事才會開始。
  2. 遭遇危險:這個危險甚至可能是會危及生命的,就像許多人都有在那種心靈上的生死交關,覺得快活不下去的時候,然而這個危險,也可能是轉捩點。
  3. 犧牲與失去:所有的擁有,都是來自於你丟掉一些什麼。丟掉你現在習慣的日子,才能夠換到一些你想要的生活。小黑甚至犧牲了自己很喜歡、保護自己的這些衣物,等到自己一無所有的時候,那些可怕的老虎才有機會變成奶油。

除了這三點之外,還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登高」。

如果你沒有爬到樹上,沒有看見這一直以來發生的種種事情,沒有對自己的狀況做覺察,你就會一直活在和別人比較的世界當中——不論是比較褲子比較好看、衣服比較瞎趴、工作和感情比較順利、先買車買房等等。

可是當你爬到樹上,你就會發現這些都只是生命當中互相追逐的老虎,只要你不被這些比較給抓住,那些你所遭遇過的恐懼和痛苦,終將會融化成生命的奶油。

在經過冒險和失去之後,最終回到你手上的,才是真正的擁有。

在今天的故事裡,我們會討論小黑的歷險,也會討論人生裡的強迫性重複(也就是不斷繞圈圈、在一個惡性輪迴當中),今天睡前,就用這個故事陪你一起入睡吧!

延伸閱讀

#痛苦 #犧牲 #恐懼 #自我覺察 #舒適圈 #冒險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4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