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習慣討好別人委屈自己?你該知道的是:討好不是關係的解藥!

文章日期:2022-07-14觀看人數:1285人

討好是件很弔詭的事情

如果你渴望被愛,但是在心裡面又擔心自己終究不會被愛,所以常常以別人的需求為中心,扮演他們想要的那個樣子,那麼可能你會有三種狀況。

1.他們因為你的討好而愛你

聽起來好像很不錯,但你心裡面會冒出一個聲音是:「是不是呈現了真實的自己,你們就不愛我了?」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所以你在人群中還是很緊繃、表現出別人想要的那個樣子。久了以後,你會覺得很累、很難鬆懈。而別人可能不能理解,為什麼你光是出門上個班、搭個車都這麼辛苦,但實際上,你身體的每個細胞都在硬撐,只是你「假裝得很好」而已。(這個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難過,雖然沒被看穿,至少有一點小小的安全感,但是還是要時時擔心自己會不會被看穿;面臨一些和你比較靠近的人時,你又好希望他能夠看穿你的辛苦、了解你的難受,甚至是會對他懷抱一點點小小的期望:會不會你有可能可以接受真正的我?)

2.不管你多努力討好,他們還是覺得不夠

於是,你就會更努力、更拼命想要符合別人的形狀,就像是一台討好跑步機,永遠沒有終點。於是,在偶爾符合別人期待的時候,你就會得到一點小小的糖果,暫時解除焦慮,但又很害怕那個真實的自己被看見,所以只好繼續戴著面具。

3.我不想努力了

以前我覺得大概比較常見的就是前面兩種狀況,但我後來發現還有第三種,就是硬撐到一段時間爆炸之後,你就會看破紅塵,想說算了、不要堅持好了——不過這個狀況大概不會持續太久,如果你是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可能一陣子就會覺得自己太廢了,所以又想要振作起來,成為「一般人」眼中覺得還不錯的人,並把你丟棄很久的面具再撿回來戴,但是隔一陣子又會覺得累、不想努力了⋯⋯。於是,就會進入一個反覆循環迴圈。

我以前會自以為很厲害的講下面這句至理名言(?)

討好不是關係的解藥,因為愛你的人不需要,不愛你的人不值得。

看起來好像有點道理,但知道跟做到之間的距離可能比某些水還深,你可能「腦袋」知道討好的弔詭,但是「身體」還是很誠實地做出了一些過去習慣的行為,甚至不管你做了或沒做,有一些想法感受還是會浮現(例如,當自己沒有符合別人要求時的那種罪惡感)。

慢慢告別討好的三步驟

這麼困擾著的你,該怎麼辦呢?困難的問題往往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法,不過這裡可以提供一點點小小的練習,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1.想成功經驗

你上次好好地做自己,並且很舒服、自在的感覺,是什麼時候?試著讓自己在生活當中,能稍微多增加一點點這些時候,吃飽了,才有力氣上戰場。

2.暴露少反應

吃飽之後,我們就要來打魔王了。「暴露不反應」是強迫症介入當中一個很常見的做法,但這裡我想要把它延伸到「討好行為」上面——當你遇到「你可能透過討好而減少某些焦慮」的情境,或者是遇到「如果不按照別人的方式做就會有罪惡感」的情境,試看看「做出和過去稍微不一樣/完全不一樣」的行為。例如,當別人勒索你的時候,你只給他拿到的東西的一半;當你內心有一個聲音跟自己說要表現出「該有的樣子」的時候,不一定要做好做滿,可能做七分滿就好( 莊鵑瑛 - 小球這首歌很好聽)。一開始很難做到,但是如果你開始能夠做到一點點小調整,你就會得到一點點微小的成就感,以及「滿滿的罪惡感」。

看到這你是不是想說「誒不是啊,我做了改變卻得到罪惡感,這不是自討苦吃嗎?不要瞎掰好嗎!」但事實上,許多的學習都是痛苦的,端看與你想不想去到最終那個讓你覺得舒服的地方,通常很多人到這裡就會想放棄了,而回去過以前不快樂但是習慣的生活。

為了避免自己倒退嚕,所以這裡提供第三步——江湖一點訣!

3.跟自己說沒關係

如果你去書店看最近這個月的身心靈成長書籍,你會發現有很多的書的名字都跟「也沒關係」、「也OK」、「接納自己」、「也可以」有關。這一系列的文字,都在講一個概念叫做自我接納(self acceptance),具體上來說,你可以試著一隻手放在胸口,調整呼吸,然後慢慢跟自己說下面的話:

  • 沒有辦法那麼快改變也沒關係
  • 改變的時候會有罪惡感是很正常的
  • 人生難免會有低潮,低潮實在是承受不了,就去C槽吧
  • 不斷地責備自己、擁有罪惡感也OK
  • 做不到這篇文章所說的任何一個步驟,也不代表你很糟糕
  • 有時候就是會覺得自己很糟糕,這樣的狀況很常見,就像月有陰晴圓缺,情話有時候本來就會多說一點

「做自己真正的樣子」和「討好別人戴上面具」在這兩個選擇中,往往要找到一個適當的平衡,才不會在人生走到盡頭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在活什麼。

你本身就是值得被愛的,不因為你做什麼而被愛,只因為你在這個茫茫的宇宙當中,很奇妙的經過各種神奇的變化誕生出來,這個本身就值得被祝福。

你的存在並不是個錯誤,你也不是個麻煩,相反地,在這個世界上或許有一些只有你才可以完成的任務,只有你才可以幫助到的人。

允許自己麻煩別人,也讓別人來麻煩自己,一來一往當中,你就會建立一些關係,也會看清一些友情。

如果你還是覺得自己是個麻煩,那也沒關係,今天就先暫時當個可愛的小麻煩吧!

#罪惡感 #自責 #面具 #討好 #自我接納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4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