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氣到想打某人一巴掌時,先想想你背後想保護的東西是什麼?

文章日期:2022-03-29觀看人數:1966人

當你氣到很想打某人一巴掌的時候,你會做什麼?

在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影星威爾史密斯因不滿其妻子的疾病被拿來開玩笑,護妻心切的他因而當場暴怒,衝上台打了主持人克里斯洛克一巴掌,此舉更是引發全球熱議。

在憤怒的背後有你在意的東西。

釘木樁的故事

這邊想跟大家分享一個網路小故事。

有個小男孩經常暴怒並且攻擊身邊的人,爸爸給了他37根釘子和一個木樁,跟他說每一次生氣的話就釘一根釘子。幾天過去了,木樁上面滿滿都是釘子;但又過了一段時間,釘子增加的速率慢慢變少了,有一天,爸爸跟小男孩說:「如果你一天不生氣,就可以從上面拔掉一根釘子」。慢慢地,男孩不生氣的時間變多了,而木樁上面的釘子也一根一根減少了。

過了不久,木樁上面的釘子全部不見了,爸爸就邀請小男孩到木樁旁邊看木樁上面一個又一個的洞,並且跟小男孩說:「攻擊就像釘子,就算拔出來了,傷口還是在。 」

以前我聽到這個故事覺得很有道理,但後來才發現這故事有一個bug——這個爸爸有沒有想過,是什麼讓他的小孩重複的、經常地如此憤怒?如果是我生氣,我爸非但不理解我還叫我去釘釘子,我一定會氣到把釘子釘到手指。

憤怒的當下可以先試著想一想,自己為什麼會如此生氣的原因
憤怒的當下可以先試著想一想,自己為什麼會如此生氣的原因

重要的是對憤怒的理解

所以我覺得,在行為改變之外,更重要的是 「對憤怒的理解」。

延伸這個故事,我想分享兩個小觀點:

  1. 每個憤怒的背後都有你想要保護的東西,所以當你真的氣得想要打某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先冷靜下來想一想,你想要保護的東西是什麼?一定是有某一個你覺得很重要的東西被冒犯了,你才會如此生氣。此外,保護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要使用攻擊;而當你衝動之下使用攻擊,事後感到後悔的時候,能夠勇於道歉也是一種負責的態度。
  2. 可以用錄音發洩憤怒。這是我媽教我的方法,我記得很小的時候有一次我覺得老師偏心,特別喜歡班上的某個同學,我網球打得好他都沒有看見,只會稱讚那個同學撿球的速度很快(這什麼邏輯)。我心裡又生氣又委屈,後來我媽受不了我在那邊一直碎念、捶椅子,拿了錄音機給我,讓我把自己罵老師跟罵同學的話錄下來,我一開始還信誓旦旦說我可以錄兩面(對,那還是錄音帶的時代),沒想到錄完一面就沒有氣可以講了。雖然現在很難買到錄音帶了,但你也可以用手機的錄音程式試試看。

有時候生氣會讓我們做出連自己都後悔的事情,但生氣有它本身的功能,看見憤怒想要保護的東西,並練習管理自己的情緒,憤怒也可以是你的好朋友。

#憤怒 #生氣 #情緒管理 #保護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3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