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悶跟我動起來 自我覺察安身心

文章日期:2021-06-28觀看人數:1359人

這波疫情大流行,改變了你我原來的生活方式。有些地方不能去,很多時候必須待在家裡,少了喘息的心理空間,真的好悶!隨著疫情起伏,除了期待早日解封,同時維持少出門、避免群聚、戴好口罩、勤洗手,我們還可以做些甚麼來安頓身心呢?

 
首先,請挪出一個位子,讓自己站起來動一動,伸伸手腳、彎彎腰,繞繞肩膀、轉轉頭,扭扭屁股、踢踢腿。然後,深深吸氣,感覺胸腔正往上下、前後、左右擴張,再緩緩吐氣,感覺胸腔正往裡面收縮。再一次,深深吸氣、覺察胸腔向外擴展,接著緩緩吐氣,覺察胸腔朝內收縮。

 

然後,注意到,此時你的腹部也隨著呼吸在起伏喔!留意一下,當你吸氣進來的時候,腹部是收縮還是擴張呢?兩種都有可能,沒有對錯,就只要察覺:現在腹部是如何隨著呼吸在起伏呢?

你還可以進一步留意,此時此刻,依著吸氣、呼氣,你的腹部與胸部是同時擴張、同時收縮,或是一個擴張、另一個則收縮呢?同樣地,兩者皆有可能,沒有好壞,就只要察覺當下胸部和腹部的連動關係。

再來個進階版──察覺你現在的背部,也正隨著大口呼吸而收縮和擴展喔!留意到,你的前胸後背、腹部與腰部,都因著吸氣和呼氣,相互牽連地動著。甚至往上注意你的肩膀、脖子和頭,往下注意你的臀部、大腿、小腿,它們全都有細微的動作,只是我們平常很少把注意力放在這些地方,所以渾然不覺。但其實,我們活著,只要有一口氣,只要還在呼吸,我們身體的某些部份都在運作、以維持我們的生存。

最後,察覺你此刻心臟的脈動。感受你心臟正如何收縮與擴張。它有多用力?聽聽心跳的聲音。接著,把手放在心口,好好地感受,你的心臟、你的呼吸、你全身的起伏。再次伸伸手腳、彎彎腰,繞繞肩膀、轉轉頭,扭扭屁股、踢踢腿,然後帶著相對平靜或輕鬆的心情,回到你原本的情境──頭腦是不是清晰多了?這樣的狀態,也可以讓你比較有掌控感,而降低焦慮。

立刻來試試以上的方法吧!記得在你還沒有很煩躁時就動一動,才不會累積情緒壓力,也比較可以恢復平穩喔!願我們平安度過疫情~

#愛自己 #活在當下 #正向防疫 #此時此刻 #同島一命
作者介紹

徐佩鈴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0

文章數量:2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曾是喜歡玩音樂的電子工程師,發現自己更渴望和人的心靈交會而投入諮商領域。一路走來,體悟到人都有想讓自己過得更好的本能,但成長過程中種種遭遇和挫折常使人內在產生衝突,而難以好好因應生命挑戰。諮商陪伴人面對困境,貼近自己了解自己,恢復內在力量,也因一遍又一遍見證這些轉化而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