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你為什麼不再開口跟我說?

文章日期:2021-08-12觀看人數:3749人

往往在相戀的時候愛得火熱,卻在相識的時候如寒冬細雪。

交往得越久,對於身邊的人越看得清楚,這些污點漸漸地埋下了雷池。

一開始會提起不滿的事情,但看著對方依舊我行我素,對他也慢慢地越來越失望。當達不到標準時,只看見不足的地方,卻看不見進展的地方,

伴侶間常常因為一些問題而要對方有什麼樣的行為改變,但是對方時常不理解為什麼要改變。只在行為層次討論,來來回回地表達憤怒和難過。

那些情緒背後,你真的知道你要表達的是什麼嗎?
你有分析內在,把話說清楚的能力嗎?
他真的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嗎?
或是你認為,交往了這麼久,他應該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呢?

不當的溝通模式產生了衝突,害怕衝突的人築起了城牆,有些人是情緒淡漠、轉移話題、不再表露自己真實的想法,以避免更大的危機災害。

害怕對方不溝通的人,更加緊張的給予壓迫,情緒化地要對方說話,但常是咄咄逼人,批評對方,急著為自己辯護,有些人是難過的掉著眼淚,但忘了給予彼此一些空間和時間,讓彼此喘口氣。

彼此在愛中是什麼樣子呢?

一個人的成長經驗和性格形塑了現在的他,兩個人的相處造就了伴侶獨一無二的互動模式。

這個縱向和橫向的關係,需要細細地解,細細地讀,彼此之間到底怎麼了。

每次好好地談起彼此之間的差異和需要磨合的地方,可能會有不同的理解、體悟、甚至改變,或許微小到很難發現,但若是錯過了這些心意,很容易又再打回原形。

溝通,必須要允許來來回回,促進理解,看見內在的心意和在意。

像是在做一個「知覺調整」的過程,去聽懂對方說的話,並且也可以把自己想說的話說清楚。就像是一個調頻的過程,從平行時空中慢慢找到交集。

「知覺調整」在於拓展兩人對於事件、行為、感受和關係的知覺理解。允許現在關係尚不完美,也沒有完美這件事,但是「走在一個願意傾聽、理解、相信和靠近的路上」。

這些願意,也能漸漸從覺知中,允許彼此在差異中繼續同行。

#伴侶溝通 #溝通 #衝突
作者介紹

蔡羽柔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2

文章數量:7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專任心理師,諮商學派為阿德勒取向,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需要好好學習在自己與他人的連結當中活出自我,不過度涉入他人的界線,也不將自己的責任形成他人的負累。喜歡在關係當中發現不同面向的自己、也喜歡和他人一起創造溫潤美好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