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不適、總是疲勞?你可能看錯科了!認識心理疾病「焦慮症」

文章日期:2021-09-22觀看人數:4412人

Angela是女英文老師,在私立雙語高中任教,四十八歲的她有很強責任心、工作效率高、要求完美,指導學生不遺餘力,贏得家長一致好評,想盡辦法要讓小孩進她的班,更蟬聯該校優良教師多年。

在女強人的外表下,私下的她則是熬夜備課,每天只睡五個小時卻告訴自己已經足夠,常忘記三餐,餓的時候吃幾片餅乾或麵包墊墊胃而已,順便減重保持好身材。寒暑假時她也忙著進修,不讓自己鬆懈。

這幾年學校招生、評鑑等壓力增加,已讓她苦不堪言,沒想到風雲變色,跟她同住的媽媽乳癌病情惡化,孝順的她負起陪伴就醫、照顧病榻的責任。

媽媽住院化療時,她睡著硬梆梆的陪病床,輾轉反側,白天恍惚地上著課,心裡常想起媽媽的病情,下班後低頭在網路上爬文,看著網友們寫道癌症患者如何接受某種治療、付出昂貴費用、病情依然惡化的故事,她變得更加焦慮。

她坐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勞、肌肉緊繃,晚上則難以入睡、好不容易睡著,卻因頻尿而中斷。

甚至讓自己早點上床,卻開始煩惱萬一今晚睡不好,一定會搞壞身體,沒想到這麼想時,就睡得更不好了。

她因為胃潰瘍,每個禮拜都得到醫院腸胃科報到,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她害怕在院內得到新冠肺炎,常訝異地看著身旁咳嗽的病友,擔心自己因此染疫,結果,胃潰瘍加重了,更不能不去醫院。

更多新冠肺炎疫情的新聞,爭先恐後地從她的手機APP冒出來:

戴外科口罩能百分之百隔絕病毒嗎?
鼻子過敏到底是不是新冠肺炎?
自己是不是無症狀感染者?

她忍不住地在網路上爬更多的文,每天盯著螢幕到半夜兩點,揉著酸澀的眼睛,卻決定繼續看下去,直到懷著更多的問號上床睡覺。她害怕著:

萬一媽媽被感染,會不會像外國老人家變重症死掉?
萬一是自己被感染,會不會傳染給媽媽,害她死掉?
萬一自己被感染,要居家檢疫,回到學校還有工作嗎?
疫情衝擊學校經營,如果要減薪、甚至裁員,怎麼辦?
萬一經濟進入大蕭條,退休金被砍,怎麼辦?
過幾年媽媽不在、自己又老了,怎麼辦?

她想破頭,卻完全得不到解答。

在三個月內,又陸續發現有心悸、偏頭痛、高血壓、蕁麻疹、灰趾甲、退化性關節炎、泌尿道感染、陰道念珠菌感染、子宮肌瘤…,真禍不單行!

她感到無助,最後來找我。

當身體開始發生異常,出現了許多小毛病,你很有可能是患了焦慮症

活在未來的你,可能得了焦慮症

在我的引導下,她開始思考:年輕時的她,也不是沒有過恐懼:是否能順利取得美國的碩士學位?回台灣是否能應徵上好的職缺?是否能在學校眾多老師間脫穎而出?以前,她總能一一掌控,並各個擊破。

但現在的恐懼是:失眠、生病、衰老、死亡,這些她能掌控嗎?能擊破嗎?

四十八歲的自己,還能戴二十八歲時的眼鏡嗎?

連心裡的焦慮,自己竟沒辦法控制!當控制不再可能,該怎麼辦呢?

她擔心著從頭到腳的病:頭有問題、心臟有問題、胃有問題、子宮有問題、腳有問題….怎麼會這麼多問題?

下一個會冒出來的問題又是什麼?

這是「卡到陰」嗎?

現在醫療這麼先進,難道抓不到傷害她身體的真正兇手嗎?她感到情勢完全失控,自己從沒這般無力。

這個犯下重傷害罪的嫌犯早就抓到,正是:焦慮症。

新加坡精神健康中心的大型研究中,發現廣泛性焦慮症者常合併多種身體疾病,包括:36%合併慢性疼痛、23%有高血壓、17%有呼吸道疾病、10%有胃潰瘍。

臨床經驗也反覆告訴我,睡眠不足和免疫系統失調的各階段緊密關聯,包括:過敏與發炎疾病、感染症(免疫力低下),而自體免疫疾病與癌症正在未來的某處等著你。

心裡的焦慮就像一隻蝴蝶,偶然扇動一下羽翼,結果,從頭到腳的所有器官都遭受颶風襲擊,可說是身心世界的「蝴蝶效應」。

新冠肺炎的疫情也送進春風,讓這隻蝴蝶更讓人擔憂地,翩翩起舞。

參考書目

#焦慮 #新冠肺炎 #焦慮症 #偏頭痛
作者介紹

張立人 身心科醫師

商品數量:1

文章數量:18


台大醫學系暨中國文學輔系畢業,歷任臺大醫院主治醫師暨主任、臺大醫學系講師,專長整合醫學,結合功能醫學檢測、營養醫學策略與深度心理治療,改善大腦與身心症狀。作品包括:《終結腦疲勞!台大醫師的高效三力自癒法》、《大腦營養學全書》、《在工作中自我療癒》、《上網不上癮》等書。現任台北市麗星診所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