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忙到忘了自己在幹嘛的你:3個問題,翻轉你的窮忙人生

文章日期:2021-08-16觀看人數:22778人

在這篇文章的一開始,我想先問你一個問題:這世界上最貴的東西是什麼?

如果你想知道答案,可以邊看文章一邊想,我們在最後會提供解答。

好囉,文章正式開始。你最近很忙嗎?

或者說,一直以來你「都在忙」嗎?

你有沒有想過,是什麼讓你不斷地在許多的忙碌當中顛簸,可是一年到頭,轉身看看自己,還是什麼都沒有?

學習諮商這幾年以來,我發現繳了這麼多學費,對我最大的幫助就在於四個字「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透過每天和自己相處、反覆感受自己的狀態,比較容易去調整自己的行為,也叫知道自己「在幹嘛」。

坊間有很多自我覺察相關的書籍,不過看來看去,我發現他們常常只是試著用不同的方式,讓你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1. 你現在在做什麼?(what)

  2. 你為什麼要做這個?(Why)

  3. 上次做這件事,有獲得你要的效果嗎?(How)

第一個問題,是有關於正念(mindfulness)的問題,就是把你從「忙茫盲」的工作模式(doing mode),轉換成存在模式(being mode)[1],你可以透過深呼吸、或者是調整自己的姿勢、到茶水間泡一杯咖啡,放空休息5分鐘等等來轉換模式。如果現在的情境無法允許你離開座位,你也可以用一些小的儀式動作(比方說按壓食指的第二個指節),問問自己現在在做什麼?透過這樣的過程,讓你拉到「當下」,也就是開啟大腦的「系統管理員」,看看現在自己的系統正在處理哪些事情——說穿了,這其實就是「先停下來」的技術。

第二個問題,則是引導你做「動機式管理」(motivation checks),我們都知道任何一個行動之前一定有一個動機,因為肚子餓了,所以想吃東西;因為討厭某一個人,所以有他的活動都不出席;因為你知道這個報告今天再不做,明天會開天窗而且還會被罵得狗血臨頭,所以現在正在熬夜⋯⋯,但是當你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你可能要想,現在這個動機和你所做的事情,是不是能夠達到你想要的結果。例如說:

  • 因為怕做不好被罵,所以熬夜作報告,不過現在熬夜做這個報告,明天真的會有比較好的表現嗎?或者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 我現在滑臉書,是為了減少我的焦慮,做一些讓我分心的事情。不過,這是我目前真正需要做的事嗎?

  • 我是因為「擔心他沒回我訊息,就代表他不要我了」,所以一直傳訊息給他,可是這樣做真的能夠讓他更愛我嗎?還是會造成反效果?

上面這些步驟其實就是「你自己的KPI檢核」(Self key point indicator check),看看過往你所做的那些事情、以及你做事情的方式,能不能夠讓你自己變得更好。

你花大半輩子在追主管要的KPI,是時候來就追你自己的KPI了!

關於最後一個問題,涉及更多目標檢核的部分,所以我們可能要做兩個細部的自我管理:

  • 我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 現在正朝向那個方向前進嗎?

你人生最重要的3件事是什麼?

最近我在演講的時候,經常會邀請大家做一個練習:把左手放在紙上,然後右手拿筆把左手描繪出來(如果你是左撇子可以做相反的操作)。然後在紙上五隻手指的部分寫上對他來講人生最重要的五件事情,這件事情可以是他在意的事情、人生的目標、生活價值觀、或者是他很在乎的人都可以,不過每一隻手指的空白處,只能夠寫一樣。然後在演講的過程當中,我會請他們一個一個從最不重要的開始刪掉,刪到最後剩下三個。

你現在也可以做這樣的練習,或者是你覺得麻煩的話,就直接寫出三個對你來講最重要的事情。比方說有這是我朋友阿毛的答案:

  • 身體健康

  • 發大財

  • 每天有獨處跟反思的時間

阿毛小時候家庭狀況很糟糕,所以經常得要承擔家人的情緒、經濟壓力。所以他很年輕的時候就得了癌症,幸好早期發現。從那之後,他就和許多罹患癌症後的朋友一樣,開始在意自己的身體。

不過,如果你仔細檢查他的三個目標,還是有一個跟「努力向上」有關,就是發大財。所以,再來就是取捨的問題了。

你現在正在朝這個方向前進嗎?

有時候我們對生命的貪婪,是對生命某種不公平的反叛。在阿毛過往20幾年的人生當中,他老當媽媽的情緒垃圾桶、爸爸的提款機,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所以他拼了命的工作,想要擁有更多「自己的東西」,可是也因為這樣,失去了健康的身體。

取捨往往是困難的。我在講座當中,往往會邀請聽眾們把三個條件依序刪除,剩下最後一個他最重視的人生目標。有的人留下的是「和母親和好」,有的人留下的是「不要失去對生命的熱誠」,也有人留下充滿哲學意味的兩個字,「平凡」。如果是你,會留下哪一個當成是你人生最重要的目標呢?現在的你,有朝這個目標前進嗎?如果今天你是第一次意識到,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那麼可以嘗試下面三個步驟:

  • 五年以後,你想要過怎麼樣的人生?你可以打開日記,標題寫「五年以後的自己」,或者如果你懶得打字,打開你手機的錄音程式,把想要成為的自己,錄下來(可以是1到3分鐘的錄音檔案)。

  • 為了達到這樣的人生,現在的你要先做好那些事情?例如,倘若你決定五年後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那麼現在你可能就要每週運動三次,或者是去報名瑜伽課程、練習穴道導引等等[2]。

  • 為了達到上面這個目標,「今天」的你可以做點什麼?例如,提早一站下車走路回家、早10分鐘睡覺、或者今天的午餐吃7分飽就好。最後這件事情最重要,因為如果你今天沒有做,大概明天也不會做了。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你覺得這世界上最貴的東西是什麼?發現了嗎,就是你的時間。你總是花時間在做一些瑣碎的事情、擔憂一些無法控制的命運、在社群軟體韓劇和遊戲中成癮,那麼你和滾輪上的倉鼠有什麼不同呢?其實你是拿你的生命,來換一場沒有結束的賽局。

工作和休閒,本來就是生命當中重要的兩個支柱,有工作可以讓你獲得基本的安穩和自我價值感[3],在休閒裡,你可以調整自己的能量、擴展自己的視野;可是如你每天的日常是,工作的時候想要放假,放假的時候又無法好好休息,那麼你不但沒辦法在工作上獲得意義感,也沒有辦法放鬆把電充滿,有時庸庸碌碌過了一年,發現自己只是不斷地變得蒼老,但並沒有變得更好。

轉眼之間,今年又過了一半了。還記得你今年許下的願望嗎?還記得你年輕的時候立下的夢想嗎?

下半年,把時間花在刀口上,瑣碎的事情就交給別人跑腿,然後用剩下的時間,愛你想愛的人,成為你想成為的自己;用聰明的懶惰,過你想過的生活。

參考文獻

  1. Williams, J. M. G. (2008). Mindfulness, depression and modes of mind. Cognitive Therapy and Research, 32(6), 721.
  2. 蔡璧名(2016)穴道導引:融合莊子、中醫、太極拳、瑜伽的身心放鬆術。台北:天下雜誌。
  3. 林以正(2018)用什麼定義自己?張老師月刊六月號,486。
#貪婪 #懶惰 #心理祭 #情緒樹洞 #跑跑腿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3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