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醫師的這帖良方,擺脫分心、忙碌、拖延、甚至過勞的命運吧!

文章日期:2022-01-07觀看人數:2859人

網路的發達讓生活更便利,卻也讓人更容易分心、無法達到真正的休息
網路的發達讓生活更便利,卻也讓人更容易分心、無法達到真正的休息

用醫師的這帖良方,擺脫分心、忙碌、拖延、甚至過勞的命運吧!

憑著六分努力,和四分運氣,嘉禾應徵進了一家企管公司。

他告訴自己:「這次絕對不能再重蹈覆轍了!」

上班第一天,如同往常,他一早眼睛睜開,就拿起床頭的手機,先看了時間,「7:15,還有一點時間」,然後他看到Facebook、LINE、We chat、和What’s app都有新訊息提示,「哇,加起來半夜竟然也有238則簡訊」,他不加思索地用大拇指滑動頁面。

「喔!千頤變成『交往狀態』了,到底她的第12任新男朋友會是誰呢?是那個按三餐幫她接送的同事嗎?還是她常去那家夜店的DJ?還是走在路上碰到老外…」嘉禾心裡想著。

一再分心,專注力不佳

「SHIT!」嘉禾突然大罵,「已經8:20,來不及了,早餐還沒吃,叫計程車到公司好了!」

當嘉禾的卡終於貼到公司感應器的那一刻,剛好是9:00整。「好險!」

他望著桌上一疊新的企劃案,不禁皺了眉頭,「真煩,看一下新聞好了。畢竟做企管的人,不看新聞不行啊!」

兩個小時後,嘉禾在淘寶網買了一套海賊王DVD並且結帳完畢。

到了晚上七點,他發現進度還遠遠落後,就把工作帶回租屋處弄。晚上九點洗完澡,他坐到電腦前面,準備要開始趕工,他想:「實在有點睏,要不然玩一下『神魔之塔』,刺激一下腦部好了。」

當他把手機放下,已經是半夜一點了。嘉禾心中一陣懊悔,想到:「這次,不該也像上個工作一樣吧…」

原來,嘉禾之前在一家知名企管公司工作兩個月,卻因為自己一再分心,沒有完成老闆交代的案子,雖然老闆好心原諒他幾次,最後依然不得不解雇他。

休假躺在海灘上吹風時,右手卻還在滑手機?

在過去,當上班族發現自己一直被分心,沒辦法完成工作時,可能會選擇到圖書館、咖啡廳、甚至出國,強迫自己專心;然而,現在只要透過手機、平板或筆電,立即就連上網路,不管你在哪裡都能夠分心。曾經有主管發現,自己雖然躺在夏威夷的海灘上吹著海風,右手卻還在滑手機,處理即時訊息和工作信件,他自嘲:「我到底來夏威夷幹嗎?」

網路就像小叮噹口袋裡的時光機,讓上班族暫時逃離,舒緩工作壓力,但不少人發現,自己忘了要搭乘時光機回來。

網路科技是人類知識史上的重大革命,上一次可能是古騰堡發明印刷術,再上一次也許是蔡倫造紙。你我身處在這大時代中,享受著網路帶來的樂趣與效率的同時,也發現時間被網路吞食中。網路有其「跳脫性」,超連結讓我們的注意力無限拓展,忘記了時間的存在。網頁公司處處安插置入性行銷,甚至如Google、Youtube等網站一邊收集個人資訊,一邊為當事者量身打造商業廣告,更增加了分心的可能性。

像你原本只是在看網路新聞,最後卻在淘寶網結帳,恐怕是你一開始沒料到的。

網路帶來的問題不止是分心而已,也有業務抱怨因智慧型手機,而讓自己忙碌不堪:「現在客戶什麼東西都馬上就要,所以我一下子要回LINE的訊息,一下子回電子郵件,有些客戶習慣用Facebook,還有些客戶一定要電話通知才行…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

在網路時代,客戶要求快速滿足需求,同時間,提供服務的上班族速度,只能變得急忙。上班族自己也是客戶,客戶也可能是上班族。兩方都要求快速滿足,大家也都變得更加忙碌,網路可說是世界的加速器,因此,不論是身體或心靈,愈來愈難以休息,更讓人想要分心,想要更多的短暫的休息,而讓拖延變得更嚴重。

如何能擺脫分心、忙碌、拖延、甚至過勞的命運呢?

正念(mindfulness),是一帖對症的良方。

透過正念,持續地專注,與當下體驗培養親密感,能夠讓你我安住在當下,珍惜現前生命經驗,不再盲目地往前衝(奔向死亡?),或者,想盡辦法逃離當下。

你開始能夠和自己親密相處,開始專心吃一個便當,在行走時保持從容,在工作中物我交融。你能夠用敏銳的感官覺察世界的美好,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得到身心的滋養。

你也不再偷瞄網路裡隨時向你招手的享樂慾望,因為你知道你所想要的,並不是你所需要的。

當你在正念的國度,回首過往3C生活,也許會發現——3C是一面魔鏡,誘惑著你每天問她:「魔鏡,魔鏡,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是誰?」
「當然是妳啊,我的主人。」

這句話,曾經是你最喜歡聽的呢!

#拖延 #專注力 #正念 #分心
作者介紹

張立人 身心科醫師

商品數量:1

文章數量:18


台大醫學系暨中國文學輔系畢業,歷任臺大醫院主治醫師暨主任、臺大醫學系講師,專長整合醫學,結合功能醫學檢測、營養醫學策略與深度心理治療,改善大腦與身心症狀。作品包括:《終結腦疲勞!台大醫師的高效三力自癒法》、《大腦營養學全書》、《在工作中自我療癒》、《上網不上癮》等書。現任台北市麗星診所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