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禮物:一場完整的分手,讓「你 – 我」無牽掛地前進

文章日期:2021-12-21觀看人數:8323人

分手後的你還放不下嗎?
分手後的你還放不下嗎?

最後的禮物:一場完整的分手,讓「你 – 我」無牽掛地前進

某一刻,某個場景,是否讓你總想起某人呢?

明明彼此的關係已結束,然而,當我們在孤單時刻,經過某個熟悉場景時,心中卻總是容易浮現與「他」的回憶,甚至盼望著一場重逢,讓記憶裡未完的關係能再延續。

你的思念與遺憾同在嗎?

每一段分開的決定,總伴隨著複雜的情緒,也許害怕再見到對方,或擔心彼此繼續聯繫會擴大傷害……。

因而,有些人選擇避不見面,以手機、通訊軟體來做簡短的結束。然而,這卻很容易讓關係被終止的另一方,掉入「我到底做錯了甚麼?」的思考迴圈(由於無法得知分開的理由、或反思的方向,這段關係結束後的失落與悲傷,很難形成有意義的體會。)

於是,當這種無常、突發、無法控制的告別經驗,再度從生活中被喚起時,可能使我們陷入複雜性悲傷(Complicated Grief)之中,不再相信親密關係可以是安全的、可信賴的。特別容易陷入無助、憤怒、失望、無法諒解…等,負面感受。

這些負面感受的出現,遮蓋了我們曾與所愛共同經歷的美好,讓相愛的故事不再美麗,心中充滿遺憾與不安。甚至很難再去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擁有修復關係裂痕的能力。

過度的自責和補償,反造成所愛的負擔

對於身陷不安的人來說,每當遭遇爭執或面對即將分手的情境,很容易以自責或道歉,甚至一系列的補償行為來挽回對方(宣示給對方加倍的好、展現大方及溫柔)。然而,那些出自遺憾或愧疚的行動,並不是真實自然的情感,往往無法讓對方感覺到被愛,反而會被解讀為「不要分開」的條件交換,不但帶給彼此更多壓力,甚至也讓對方沒有時間整理情緒,而在壓力下更加想要逃離這段關係。

當那些看似偉大、不計代價的付出、挽回與補償,對方始終接收不到時,往往會讓自己更受傷,甚至產生恨意。因為補償並不是愛,只是一種自我滿足。

看懂關係中最後的溫柔

當最後決定結束一段關係時,除非兩人彼此之間仍有著愛,否則不會有掙扎、猶豫和不捨。

既然關係無法重新開始,殘存的愛就將成為彼此的負擔,繼續付出也只會造成彼此的困窘。因此有些人會選擇讓心狠下來,主動扮演起壞人。雖看似無情,但當餘下的情感煙消雲散,彼此也將不再受困。

但倘若你是無法狠心的人,最後的愛該何去何從呢?也許留下一份空白給彼此回味、整理,留下足夠的時間、空間清理傷口,了解自己的需要及失望……在不帶來高度壓力的情況下,也許雙方都有機會再找回愛的感覺。

而無論最終是否分手,認清彼此已改變、暫時結束的事實,才有機會從偶然的回憶中,意外發現關係值得回味的部分。屆時你將會意識到,曾有的美好早已深刻於心,即使關係結束,仍會伴隨著自己前進。

某天,當我們能去回想、懷念、欣賞這段記憶,甚至對彼此的相遇心存感激。那麼,恭喜你找回了愛的能力。

分離,不見得是關係的終結;而未完的遺憾,終能夠在回憶中劃下句點、化為美麗的故事。當我們閉眼回想,那個自己愛過,也愛過自己的身影,就活在生命中,不曾離開過。

#分手 #當朋友 #自責 #付出
作者介紹

才煒民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2

文章數量:11


走出諮商室的心理師,陪少年從監獄、法院、醫院走回家的路。 從事戒癮/司法心理工作,相信好的休閒乃是最佳良藥,希望以簡單輕鬆的方式,為充滿毒性的社會帶來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