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 《間諜家家酒》:生命的困境,往往來自「角色」的失衡

文章日期:2022-06-24觀看人數:2646人

「你知道嗎,間諜家家酒第一季要完結了!」前幾天小地瓜跟我說這個消息,我真的是痛哭失聲、臨表泣涕(孔明上身),據說第二季要等到年底!歐布,安妮亞的臉已經變成我每個星期的精神食糧了,我不能接受~~

咳!還是要來穩定一下心情,跟大家分享今天的故事。講故事之前你可以稍微做幾次深呼吸,然後問自己這個問題:

在你最近的生活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這個困難可能讓你開始懷疑起自己的價值,懷疑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你可以在心裡想一下答案,在文章的最後,我會跟大家分享這個問題的分析。

(以下有雷)

假裝,反而讓彼此有界線

間諜家家酒這部動畫描述西國的間諜「黃昏」為了完成任務,和具有「讀心術」能力的主角「安妮亞」、表面上是玉山銀行的行員(?)實際上是殺手的「約兒」組成的家庭(動畫到目前為止,狗勾還沒真正登場,所以這邊先不提到牠)。

換句話說,三個人各自都有各自的祕密與目標、在各懷鬼胎的情況下,組成了家庭,可是卻也在每一天的日子裡,去體驗了一家人的美好(?)生活。

黃昏內心有個柔軟的一塊,雖然他表面上看起來很冷淡、理性、充滿規劃,但實際上卻是希望所有的小孩都能夠得到愛,不要像自己童年的時候一樣悲慘;約兒私底下的職業則是殺手,但也是為了養活和她從小相依為命的弟弟,迫於生活而不得已的選擇。安妮亞更是在孤兒院裡,被領養之後又三番兩次被丟回去的可憐小孩,在她的心裡面其實只是想要有一個家,一個真正的家,以及不會丟棄她的爸媽。

他們在孤單裡,找到了彼此。

片名之所以翻譯成間諜家家酒,我覺得有一個關鍵的隱喻在於「扮演」。彼此都不是彼此真正的家人,但因為扮演家人這件事情,反而讓三個孤零零的心,可以更靠近。

在動畫中,最常眼神死的就是黃昏,身為堂堂西國最厲害的間諜,這次的挑戰是他以前完全沒做過的「當爸爸」,這也意味著,以前的任務都可以「靠自己」一個人搞定,但這次的任務,逼迫著他得要「長大」、去和其他人建立關係。

果然,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恐懼親密,卻又要建立親密關係,要如何開始呢?

角色的轉變,往往也能帶來自我的蛻變。圖片來源:SPY×FAMILY官方推特
角色的轉變,往往也能帶來自我的蛻變。圖片來源:SPY×FAMILY官方推特

困境,帶來重新導向的勇氣

「想要變成什麼人,就從做『那個人會做的事』開始自我鍛鍊!」Lily 說,其實也就是Kelly的角色理論,透過模仿身邊那些「你想要成為的人」,慢慢蛻變長大。

「或許就是因為是「扮演」「父母」,大家才可以做好自己的角色,因為對這件事有認知,會有很明確的動機。認知自己在世界上的角色後,就比較不會陷入混亂中。例如,當黃昏遇到糾結時,他就會釐清『當爸爸』是自己「身為間諜」的任務,重新審視心態,擬定計畫繼而努力達成目標。」Lily說。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有些人會因為同事的冷淡而感覺到癡心錯付,但如果意識到彼此的關係是「同事」並不是「朋友」,降低期待,或許就能夠減少傷害。

當然,在間諜家家酒的故事當中,黃昏遇到非常多的挫折,包含安妮亞的才藝和課業,每次計劃都是比不上變化,但在這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當中,黃昏與約兒從來沒有放棄過,而是嘗試用不同的方法,以彼此都舒服的方式,來達到他想要去的目標。

「其實就跟人生遇到困難時一樣,必須時時重新檢視自己,並且擬定執行計畫。」Lily 說。

有些時候,大便就是會發生,發生大便的時候,並不代表你是大便,或者是你身邊的人是大便,只是兩個人相遇在一起,大便就誕生了(這什麼奇怪的比喻)。

想像自己是Google地圖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你最近面臨的這個人生困境,可能意味著你開始跟黃昏一樣,要去做以往你所不熟悉的事情。不過幸好,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是,你可以選擇好一個你想要扮演的角色,先試著從那個角色開始試試看。

就像黃昏永遠都有B計劃一樣,你也可以幫自己設定不同的計劃(就像地圖上面的定位),如果這計劃無法執行,就換下一個。有些時候答案不會發生在你的這個計劃當中,而是會發生在這個計劃之外(例如安妮亞拿到第一顆星星也是在意料之外⋯⋯)。

但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裡,你會逐漸鍛鍊出自己在面對困境時,長出彈性的能力。

在今天的故事中,我跟Lily會一起討論第一季的動畫內容,還有這些故事背後可能的聯想、觀點,例如:

  • 修蛋幾咧!黃昏不是超厲害的間諜,為什麼不知道約兒和安妮亞的祕密?
  • 如果可以,你會想要有安妮亞的讀心術嗎?總是在想別人在想什麼的人,反而是辛苦的。
  • 每一個人,都有不能展現給任何人看的一面。你的祕密、界線會是什麼?

當你在猶豫不決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角色。

角色並不能夠拯救你,但如果你嘗試讓自己成為某一個角色,這些嘗試的過程,會讓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慢慢發生。

延伸閱讀

#界線 #孤單 #扮演角色 #間諜家家酒 #人生困境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3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