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情緒不是你的責任!告別有毒的關係,轉身看見真正的自己

文章日期:2022-02-08觀看人數:1776人

「有毒的人總是扮演受害者。」(toxic people love play the victim)

在你的生活當中,有那種總是覺得自己是受害者的角色嗎?常指著你的鼻子說「都是你們害我的」,好像全世界就他最可憐,大家都要同情他一樣。重點是,這時候你還不能夠罵他、或是說他裝可憐,否則就會被冠上更多的罪名。

以前我可能就會問說:「他的內心怎麼了」,但現在我覺得更廣泛的問題似乎是「你們之間怎麼了」。俗話說得好,一個銅板不會響,兩個銅板響叮噹,在你們之間一定有什麼樣的腳本正在上演。

因此,重點並不是幫誰貼上標籤,而是看見這段關係的劇本是什麼。

讓我們來看看今天的故事……

「你好海苔熊,我來自馬來西亞,我每星期都會追你的podcast。一開始的我,因為忘不了前任,和現任在一起後幾乎還會天天夢見前任,但在你這裡慢慢聽了一些其他人的感情狀況後,在這方面我開始對自己有信心了。

而現在讓我困擾的是,我家有5個兄弟姐妹,大姐算是最兇的,常會罵我們吵到她,還在二姐準備講故事比賽時打了她,我們都很怕她,怕她不知什麽時候會發瘋。我大姐大我8歲,我們小時候的感情算蠻好的,但去年大姐突然和我說,她覺得我很假,說我在哥哥面前判若兩人,之後就刪除我的聯絡方式,不再聯繫……

家裡只有我在外地工作,但最近由於疫情的關係,一起住在家裡的哥哥和二姐,都說大姐在家里一直限制大家的用餐衛生,影響了家人們的作息,我心裡想大家的情緒應該快爆發了。那段時間,大姐因此常打電話跟我哭訴,她在電話中一直說自己沒錯,然後又說著他人的壞話,甚至包括嫂嫂……但我知道事實只有當事人最清楚,當我找了每位家人對質後,卻發現其實都是大姐先惹了大家不開心。於是,我沒辦法再騙她了,我坦白告訴她,她應該離開家到外面住最合適,我也告訴她,你自己在這些事裡也有錯…之後和我想的一樣,她就不怎麼找我訴苦了。

其實我和大哥一直都有在討論,到底可以如何解決大姐的事,而現在大姐不再找我了,她轉向對二姐抱怨。我們家人都覺得她有問題,但只有她一直說自己沒錯,都是我們的問題。我想問海苔熊:關於大姐的事,我們能怎麽做?因為她一直弄得家裡很尷尬⋯⋯」——海苔熊信箱投稿者,Brown。

你也受困於類似的關係中嗎?

由於我並不認識Brown,也無法針對他的狀況做出分析跟建議,不過從他的故事當中,我們剛好可以當作一面鏡子,回過頭來觀照自己,是不是在類似的關係中受困:

A.他裡面有一個「病人」,可能是身體、心靈、或者是各方面的疾病。病人是一個比較負面的稱呼,也有可能只是一個普通人,但是相對來說比較難相處——而你剛好是那個「和他比較要好、負責照顧他」的人。

B.「病人」很玻璃心,你一不小心就會踩碎它。有趣的是就算是你想要幫忙他,都可能會被罵。為什麼會這樣呢?根據「威脅自尊模式」,當一個人需要被幫忙的面向,剛好是他很重視的面向,他就會抗拒別人的幫忙,用來維繫他的自尊。例如你的數學很好,但有一題剛好很難你不會,你的同學想要來教你,但你就是不要,想要靠自己的力量解開來,並且覺得被他幫忙很丟臉。

C.在這樣的家庭或關係當中,你經常感覺到罪惡感,怎麼做都不對。裡外不是人的感覺,經常來自於你需要「雙面討好」,一方面不想要在某一邊當壞人,另外一方面也不想要在另外一邊當壞人,可是這世界上沒有百分之百的好人,所以你會把自己弄得很痛苦,而且在痛苦之中,永遠都不會有人滿意。

那該怎麼辦呢?

離開關係的黑洞,讓真正的自己能夠回來

面對「有毒」的家人,其實也是發展你「自體免疫系統」的時候。

這些有毒的家人,之所以有辦法和你一起演一場戲,勢必代表當他們扮演受害者的時候,你扮演拯救者,這就是傳說當中著名的「卡普曼戲劇三角形」。

透過扮演拯救者,你會覺得自己是好的,有價值的;而對方則透過持續扮演受害者,才能夠繼續維繫你在他身上的關注——此時,其他身邊的家人則是迫害者的角色。

在這段關係當中,我們可以看到角色有一些轉變,Brown 從拯救者的角色當中被「解雇」了,可是又背負著其他家人的期待,所以夾在中間,不知所措。但奇怪了,既然可以不用再扮演拯救者,那不是很好嗎?

前陣子我自己也遇到類似的問題,那時候我的治療師跟我講了一句驚為天人的話,他說:「當你在人際關係中固著的角色開始產生變動時,其實就是你的人生開始轉變的時候。可是,這個轉變往往是痛苦的,會需要花時間來適應,所以一開始你會有點受不了,甚至想要回到原先的模式。」

走原本的路很容易,但這條路上可能充滿了毒氣,就算回到家,你還是要蹲馬桶,拉肚子;而走向新的關係充滿荊棘,一路上有很多的痛苦和不熟悉,但至少你開始有不同的空氣可以呼吸,你開始有機會可以做真正自在的自己。

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好離開,才能夠真正好好的回來。

延伸閱讀

海苔熊的心理話 - SoundOn - 華語PODCAST 平台EP233 |【解惑】告別有毒的關係,轉身看見本來就很可愛的自己

海苔熊臉書|海苔熊信箱

#受害者 #關係黑洞 #拯救者 #有毒人物 #轉變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4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