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不起玩笑?被霸凌時先別陷入責怪自己的深淵

文章日期:2021-10-01觀看人數:1302人

開不起玩笑?被霸凌時先別陷入責怪自己的深淵

最近的「龍龍被薩泰爾娛樂班底霸凌」的事情,讓我想起自己小學的時候的故事。

小時候我因為很胖,被大家笑稱是「汽油桶」,不只同學之間這樣叫,連老師也會一起加入,那時候我內心有一種非常複雜的感覺:

  1. 我為什麼活該被這樣罵呢?長得胖難道就不值得被尊重嗎?
  2. 我該跟大家說,我被這樣講很不開心嗎?
  3. 可是我講出來會不會把氣氛搞僵?
  4. 我如果說了我不喜歡這樣,大家會不會以後就不喜歡我了?

在經過上面種種考量之後,於是我就露出了大家可能經常都會做的「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被大家圍攻訕笑的過程,之後來我也會公開自己取笑自己是汽油桶,想說或許講久了,就不會那麼在意了。

直到有一次放學回家的路上,一個同學又在旁邊唱「汽油桶之歌」,然後一邊逗弄取笑我,我實在是受不了,跟他說「你不要再唱了啦!」沒想到他原本嘻笑的臉色大變,很困惑的看著我說:「你怎麼這麼開不起玩笑?算了,不跟你玩了。」

當下的我第一個感覺竟然是:我好後悔,早知道就繼續讓他開玩笑了。當時年紀小,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有「後悔」的感覺,但事隔多年的今天我終於明白,那時候的我只是害怕被孤立、擔心自己沒有朋友而已,可是這個擔心,卻要犧牲自己的自尊來換。

果然,隔天他叫我四周的同學都不可以跟我講話,下課玩球、課間打掃的時候,也都沒有人願意靠近我,他跟大家說:「他開不起玩笑啦,不要跟他玩!」那時候我覺得好難過,好像自己做錯了什麼一樣,可是心裡又覺得很矛盾,明明不舒服的是我,為什麼有罪惡感的也是我?就像是五月天的歌詞「為什麼受傷了,卻還要被懲罰呢?」於是我只好去跟老師說。

老師的答案讓我非常驚訝:「這些同學就是這樣,我也管不動他們,不要放在心上、不要理他就好了。」

是啊,如果我可以不要理他們就好了。可是我就是沒辦法,我還是會往心裡去、還是會放在心上。所以都是我不好,都說我想太多,都是我太過在意⋯⋯原來到頭來,還是我的錯。

重新看見自己的需求

這些小時候矛盾而複雜的感覺,形成我和其他人互動的時候,經常會覺得焦慮、害怕、緊張,動輒得咎,直到幾年前某一次和我的治療師討論到這件事情,他問我說:「如果現在的你可以坐時光機回到當時的現場,你會做些什麼?」我第一次的回答是:「我可能會陪小時候的我一起討論,要怎麼做班上的同學才會喜歡我們。」

「這真的是那時候的他想要的嗎?」治療師問我

「不是,他只想要被愛而已。他想要被尊重,想要有人站在他旁邊告訴他,不是你的錯。」在治療室裡面講出這句話的時候,我很意外的鼻酸眼眶紅了,才知道,我自己等這句話等了多久了。

責怪自己是一個很棒的東西,它可以讓你不斷地自我檢討,然後一直努力去做一些改變,創造一種「我好像還可以做些什麼」的控制感。同時也會讓你覺得很焦慮,覺得自己好像永遠都不夠。然後長時間累積下來,你內心那個憤怒的自己就沒有地方可以宣洩,累積成失眠、憂鬱,甚至很多很多你也無法掌控的情緒。

有時候真實的說出自己的感覺,你要冒著失去一些東西的風險(就像那時候的我,可能要冒著大家都討厭我的風險),可是當你堅決地表達自己喜歡什麼或者是不喜歡什麼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的理解,才會逐漸產生。

而當你願意告訴一個人你真實的感覺,也代表:「我相信我跟你說我真正的感覺,你不會在我的傷口上面灑鹽。我信任你可以尊重我的感覺,所以我才告訴你。」

當下只是想被愛、想被尊重、想要有個人告訴你這不是你的錯
當下只是想被愛、想被尊重、想要有個人告訴你這不是你的錯

即便他人漠視 也別否定自己真實感受

可是當你已經告訴對方你的感受,卻仍然被漠視的時候,這其實就已經不只是在傷口上面灑鹽而已,更多的是在已經灑鹽的傷口上面再用腳用力蹂躪。第一次被嘲笑損傷的是自尊,第二次再被嘲笑損傷的是你對人的信任

現在回頭想想,我突然有點感謝當時的我有說出「你不要再講了!」這句話,至少在講這句話的那一刻,我沒有背叛自己。

開玩笑的人口中的無所謂,會成為你心裡面的刺蝟。

當下次你覺得不舒服,但又有人跟你說:「沒那麼嚴重吧?」的時候,或許你還沒有那麼大的勇氣去表達或反抗說出自己的感覺,那也沒關係,你可以試著跟自己說:「雖然大家覺得不嚴重,但我真的覺得很難過,這個感受是真實的,不是我的錯。」

這一刻,你就已經跟自己站在一起。

#霸凌 #開玩笑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3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