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之下發現生命掌控權!對生命歷程提問,看見你此刻的擁有

文章日期:2022-01-06觀看人數:1534人

疫情的延燒,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和生命歷程
疫情的延燒,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和生命歷程

在疫情之下發現生命掌控權!對生命歷程提問,看見你此刻的擁有

在生活中的每一刻,有太多的事情發生著,美好的、平凡的、挫折的、遺憾的……等等,加總起來作為我們生命的全部。意味著我們的生命並非一陳不變的靜置,既不是停留在童話結尾的美好畫面,也不會永遠定格在悲劇故事的無力和絕望,持續流動的生命歷程,讓生命的選擇增添了許多了可能。

我們也許會經歷到挫折與傷害的悲痛,但也有機會再次獲得寧靜的安穩,如果能嘗試回顧,試著眺望,去看到在生命中的一絲可能,你願意嗎?

與此同時,我們同樣經歷肺炎疫情(COVID-19)肆虐全球的歷程,有人因此失去生命、有人陷入生活的困境、有些人陷入工作的危機……以及許多不同的衝擊,生活的一切被迫變動,也讓我們得持續應對隨之而來的改變。

這些非預期的變化,也讓許多人陷入了「接下來會怎麼樣?我該怎麼應對(才能回歸穩定)?還會發生什麼事?該怎麼辦?」的失去掌握感中,並且沉浸在急切回歸穩定的焦慮裡,一切變得那樣的無力與迷惘,好似一艘在巨浪中浮沉的小船只能隨波漂流般的無可奈何。

此刻,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們會感到焦慮、不安和失控是自然的;與其隨著內心的慌亂開始漫無方向亂竄,我們可以選擇放慢腳步,檢視現在我們仍然保有什麼、掌握什麼以及可以選擇什麼,讓我們在無助的時刻依然可以擁有珍貴的自我感,創造重要的關係連結感,看見自我價值與支持資源。

我們可以試著這樣做:

一、檢視生命歷程並找到其中的不凡

想想看,處於此刻無助迷惘的你,在生命中哪個時刻曾為自己感到驕傲、自信?或曾在哪個時刻,體驗到與目前截然不同的平靜與安心?
努力回憶起那個時刻,畫面中出現了什麼樣的生命歷程,發生了什麼事?有哪些人參與?你又經歷了什麼樣的故事歷程?

二、看見不凡中所涵蓋的珍貴寶藏

回顧的生命歷程中,你最想回放的畫面是哪一段?為什麼你挑選的是這個畫面或片段?這個片段裡有什麼事你珍視的價值或意義?
這個珍貴的價值或意義代表著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從什麼地方可以證明你是這樣的人?你希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人嗎?

三、找到可以分享珍貴寶藏的人

除了你,還有誰也知道你珍視這些價值或意義?在你的生命歷程中,有誰曾願意相信你是持有這樣珍貴寶藏的人?他現在會在哪裡呢?
他是怎麼形容你具有的珍貴寶藏?他會怎麼說具有這樣珍貴寶藏的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這個珍貴寶藏對於你們的關係連結有什麼幫助?

四、在目前的生命狀態中保有珍貴寶藏

目前的生活狀態中,你仍然願意保有這份珍貴寶藏嗎?你要如何保有這份珍貴的寶藏?哪些是你選擇保有的,那些是暫時擱置的,為什麼?
即使無力與茫然,你仍為自己做出了選擇,這個選擇的執行,對你目前的處境有什麼影響?這已經是當下盡力做到,對你最合適的選擇了嗎?告訴自己,好好地為自己當下的選擇負責,這樣就好了!

對生命歷程提問,提升自我掌控度

就算在生命不順遂的當下,我們內在所擁有的寶貴事物,仍比我們當下直覺到的還要多,只是多數時間被焦慮、煩躁與擔憂的情緒阻礙了我們的感知,讓我們無法覺察到自身擁有的寶貴資源。

透過對生命歷程的提問,找到不同於無力困境的例外經驗、聚焦我們珍視的記憶、釐清我們重視的價值與意義、記起我們期望的自我認同、搜尋我們重要的支持關係、見證關係資源的再連結,敞開我們內在的空間思考後,再選擇較適合我們的因應方式,對於自我的掌控度就會慢慢提升了。

困境不一定能馬上解決,但隨著我們能為自己做出合適的選擇,我們就不再只是無力的被動妥協者。

#活在當下 #新冠肺炎 #正向防疫 #掌控感 #生命歷程
作者介紹

王順輝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1

文章數量:8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專任諮商心理師、國中兼任輔導教師。相信,多元是為了讓不同聲音和信念能並存,諮商不是為了治療,而是讓人有機會好好說出內心的聲音,相信自己的聲音也是值得存在的。喜歡在諮商、帶領團體中看見人的情感真實流動,有情緒的地方就有故事,好好讓眼前的人說出自己的故事,才有機會看見生命,也讓生命看見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