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不了口怎麼提分手?愧疚與糾結之後能否好聚好散?

文章日期:2021-09-11觀看人數:5486人

「好聚好散,怎麼像天方夜譚?」---這樣好嗎 韋禮安

好聚好散,是所有在伴侶關係中打算離開的那一方最大的渴望,同時也是最大的挑戰。

當打算分手的理由是現實困難時,往往會被質疑是因為愛得不夠深,才無法克服困難;當打算分手的理由是感情淡了,也會被要求努力重燃熱情,而非放棄。

因此光是在做出「分手」這個最終決定之前,可能就在心裡矛盾掙扎許久,甚至都說出口後,才又開始搖擺,這些都是認真投入一段關係但最終卻想離開的人,要面臨的各種情緒負擔。

而縱然是已經堅決要分手的人,也會因為自己的決定,必然會造成對方的傷害而內疚不已,畢竟是認真愛過的對象,看到對方受傷必然會有不捨,更遑論傷害的造成自己有不可迴避的責任,心裡的糾結真的不是外人可以想像,然而卻也因為是自己的決定,使這樣糾結的辛苦難以被理解。

關係的重新定義必然帶著傷

面對好聚好散這個天方夜譚,雖然可以有些對話技巧,可以試著降低可能的傷害,但無論如何都只是「降低」,不可能「免除」。畢竟如果一個人在面對伴侶提出分手訴求時,可以完全不覺得受傷,那麼恐怕大家也很難相信,這人真的有用心投入這段感情。

所以,相較於降低傷害的對話技巧,對打算分手的人,更重要的是在「分手」的決定與過程中,確認並維持自身情緒狀態的穩定,才能讓關係的結束不用過度糾纏。

#分手 #傷害 #伴侶關係
作者介紹

陳儒樺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2

文章數量:1


諮商心理師,因為深刻體驗「維護關係」與「在關係中保有自我」的艱難,但又討厭選邊站式的二分法零和賽局,所以投身伴侶、家族諮商的世界,試圖讓陷入關係困難的諸多人們,也「安身」也「抽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