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人生卡關?先問問自己是否清楚內心最深的渴望

文章日期:2022-09-23觀看人數:1119人

你喜歡現在的生活嗎?

你滿意現在的自己嗎?

每過一陣子,我就會忍不住停下來,問問自己。

陽光灑進午後的咖啡店裡,有人全神貫注的處理著工作、有人眉頭深鎖地滑著手機、有人壓力沉重地飆寫著作業與筆記、有人神采飛揚地在推銷著自己、也有人輕鬆歡樂地聊著天⋯

我常常好奇,每個人都是怎麼「選擇」自己要過著何種生活的呢?

我發現有許多人的人生,「看起來」似乎很順遂得意、很完美成功、很令人羨慕,但是他們卻不一定滿意自己、內心並不一定快活自在。

或許你會認為他們的煩惱是自找的,是因為他們不知足、不食人間煙火,但我相信他們的內在確實是擾動混亂的,這些不安的聲音催促著他們要學習如何安頓和找到自己。

也有許多人很容易地就能數出自己生活中的不如意和煩惱,像是昨天老闆又如何刁難他、和另一半又反覆吵著同樣的架、孩子如何忤逆不聽話、不知道自己要怎麼努力才能得到某個誰的認可、或因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達到目標而焦慮擔憂。

也許你會認為這些人為何只是抱怨卻不改變、他們是不是抗壓性太低、是不是太愛鑽牛角尖,但我想他們的世界的確出現了考驗,考驗著他們要如何度過。

不論哪一種人,大家都一樣地正在破關,破生活的關,也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好的關。

關卡背後的隱藏版任務

在晤談室中,會聽見各種類型的生活,會看見每個人所面臨的關、而大家又是如何受困其中的。我發現這些大大小小、有如連續劇般的關,都有個隱藏版的終極任務!那就是你知不知道你為何而努力?你清不清楚自己內在最渴望的需求是什麼?是什麼讓你願意如此用心費力地付出?

還有!你有沒有「也好好的把自己當一回事,溫柔地善待自己?」

曾經,我在精神科病房的走廊上,仔細地看著每位個案寫下的心願,那也是陽光灑落的午後,實在感動到不能自已。

  • 「心魔快散,我想回家,家人在等我」
  • 「我要加油,好好治療,我一定會好起來的」
  • 「世界和平,祝大家平安喜樂」
  • 「我要中樂透,離開婆婆先生小孩,去馬爾地夫當貴婦」
  • 「希望大家保持快樂,因為我們不孤單」

一句句、一張張都寫著深深的盼望與希望;他們雖然暫時卡關了,但都秉持著一份珍貴到不行的心意,就是要讓自己好轉,不論是為自己、為愛人、或為了家人。

其中,還有一張心願卡讓我凝視了好久,他用好隨性藝術的字寫下:

「希望每個人都能順利去到他們想去的地方」

這是多麼真切又不容易的願望啊!

把心思放在值得的事,把時間留給重要的人

實在很感謝工作的這些年,能與這麼多的生命交會,慢慢地,我也悟出了自己生命的原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以及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 我知道那會讓我感到真正的快樂與滿足。

所以在此想獻上我最大、最衷心的祝福,希望目前卡關難過的人們,都能慢慢地找到您生活中那些值得的事與重要的人!這也是我對自己的使命,希望自己能幫得上忙,陪伴人們去到您想去的地方,慢慢地過著隨心所欲、順心如意的生活!

#焦慮 #失落 #人生方向
作者介紹

張月馨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4

文章數量:4


我相信每個人生命經驗都是獨一無二並具創造力,「Real is better than perfect 」欣賞自己的真誠與不完美,接納生命中的每個安排,無論喜悲好壞,都是生命裡精彩豐沃養分。人生難盡如己意但希望可不慌不忙、順勢而為,因為每個人都值得「好好的把自己當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