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朋友劈腿、被劈腿,該不該揭穿?

文章日期:2021-08-18觀看人數:13614人

貝萱已經連續失眠一個禮拜了!原來上週她碰巧撞見了閨密巧慧的男友和一名女子手牽著手搭捷運,兩人臉上那種眉飛色舞、含情脈脈的模樣,就像是熱戀中的情侶般濃情密意,彷彿周圍都洋溢著粉紅色的泡泡。

身為好麻吉,貝萱真不知該不該跟巧慧說這件事?

尤其前幾天姊妹淘一起吃飯時,巧慧還很甜蜜的分享和男友的生活點滴,讓貝萱更是陷入天人交戰!對愛恨分明的她來說,寧願「要醜陋的事實,也不要欺騙」,但她不知道溫柔恬靜的巧慧是不是也是這樣?要是弄巧成拙,傷了閨密感情怎麼辦?究竟發現好友的另一半劈腿,該不該告知對方呢?

朋友劈腿:裝不知道就別放馬後炮

關於「發現好友的伴侶劈腿,該不該告訴好友」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有些人就跟上述的貝萱一樣愛恨分明,喜歡真誠、沒有謊言的感情,容不得一絲欺瞞,如果讓她知道你這個朋友早就知道另一半劈腿,卻沒有告訴她時,她可能就會指責你:「為什麼早知道卻不跟我說?」

所以,如果已經選擇不跟朋友說伴侶劈腿的事情時,就千萬記得別放馬後炮。

不要在她發現被劈腿,跑來向你哭訴或坦白時,和她說:「其實我之前就曾經看到他跟一個女生很親暱,但怕你傷心、不知道怎麼跟你說……」這種話,因為一來於事無補,二來反而有可能徒增一些不必要的誤會,讓對方覺得有被伴侶和好友聯手欺騙的感覺,畢竟不論是因何種原因,被劈腿的那方在剛得知遭背叛的真相時,往往都是既震驚又難過,壓抑在心中的不滿和負面情緒隨時都有機會被引爆,而你很有可能因此成為出氣筒。

不過,也有一些人是喜歡安於現狀,寧願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不想破壞已經習慣或熟悉的生活。

國外網站《USA network》曾針對兩性劈腿進行大調查,結果發現,雖然有82%的受試者表示無法容許伴侶曾經偷吃,但卻有81%的人認為只要不被抓到就好。

國內調查也顯示,超過83%的人不希望聽到朋友告訴他配偶外遇的事,只有不到17%的人希望知道。

你若說出劈腿事實,就要有當黑烏鴉的準備

如同上面的調查,對於當事人來說,他們可能會認為劈腿或外遇這種事情,只要不說破,日子還可以繼續過下去,一旦說了就破局,許多事就再也無法挽回。

而且更多的情況是,外遇者在東窗事發以前還會有所顧忌,企圖掩飾地下情或彌補配偶,但在被揭穿假面具以後,反而會覺得:「既然你都已經知道我劈腿了,我以後也就不必再遮遮掩掩了。」,所以有些元配本來以為揭穿了之後事情會有好轉,說破之後反而給對方一個奇怪的台階下。

假如你的朋友正好是屬於這種喜歡安於現狀、覺得「不知情者最幸福」的人,就最好裝作什麼都不知道,因為很有可能你出於朋友的義氣告知對方,結果卻被她責備:「你為什麼要告訴我這件事?」原本的一番美意,反而引來對方質疑。

即使你說了,朋友也沒責怪你,但倘若後來劈腿的那方決定跟第三者分手,和被劈者從修舊好,而元配也願意原諒對方、兩人破鏡重圓,也許你就會變成黑烏鴉,立場頓時顯得尷尬。

所以與其當爆料者,不如靜觀其變,以靜制動,如果想幫朋友,可以多陪對方增加其對抗被另一半背叛的應對能力。

例如:假設她談戀愛後就沒有自己,習慣把生活重心全部放在另一半身上,可想而知,當事情真相大白的時候,她可能會因頓失重心不習慣,而驚慌失措、悲痛欲絕,此時身為朋友,也許你可以多邀她外出走走、學習新的事物或認識新朋友、拓展生活圈,讓她知道感情不是人生的全部。

如此一來,當生活重心不再全部壓在另一半身上時,就算未來東窗事發後分手了,也會有比較強的心理素質應變。

先投石問路考驗對方反應,再決定是否告知

但說了那麼多,發現好友的另一半劈腿,究竟該不該告知呢?

如果你們彼此很熟,可以基於對朋友的了解判斷是否該不該說,也可以先進行簡單的測試,看看對方的態度。

像是找機會和好朋友聊天、分享關於劈腿的電視、電影或小說,然後再不經意地說到:「可惡,如果我男朋友劈腿,你一定要告訴我喔!」,然後沉默看他的反應,一方面是看他對你這個態度的反應,一方面也釣出他自己對於這件事情的態度。

不過,這麼做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因為討論別人和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通常還是會有一定的差距,就像前面提到的研究,雖然有82%的人無法容許伴侶劈腿偷吃,但卻有超過八成的人認為只要不被抓到就好。

尤其交往愈久,習慣生活中有對方的身影,愈不希望改變現狀。

但不論如何,千萬不要提供對方認何意見(例如說和對方攤牌、或者是慢慢等待),就算你決定告知,也只要說出你所看到的事情、或者是「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就好,不需要太過加油添醋、為對方抱不平,甚至提供分手、指責或教訓對方等建議,

因為感情是兩人的事,外人即便感情再好也無法了解箇中滋味,也許她嘴巴抱怨另一半劈腿,心裡其實還是希望對方回心轉意,再給彼此一次機會。

其實,解鈴還須繫鈴人,要原諒還是放手,只有當事人自己說了算,你的任務,

只是陪他走過這個最艱難的時刻,有時候建議,少就是多。

//《大家健康雜誌》張郁梵採訪整理

#劈腿 #被劈腿 #朋友劈腿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3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