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是剛好想起你而已!告別「偶爾被前任問候」的糾結心情

文章日期:2021-12-28觀看人數:6895人

前任突然的訊息問候,讓你感到不知所措嗎?
前任突然的訊息問候,讓你感到不知所措嗎?

他只是剛好想起你而已!告別「偶爾被前任問候」的糾結心情

「嗨,最近過得好嗎?沒什麼事,只是在整理抽屜的時候,發現去年冬天你送我的圍巾。有點想念你,或許出來聚聚?」

前幾天你收到了,好久沒有聯絡的「他」傳來的訊息。

你原本以為自己已經快忘記他了,沒想到記憶卻在這個時候翻騰湧起。不是說好彼此各自安好,互不打擾的嗎?為什麼他選擇在你最脆弱、最需要安慰的時候,捎來問候?

而你會怎麼回應呢?好吧,我想直接跳躍到怎麼回覆可能有點太快了,我們第一個應該考慮的其實是:你的「感覺」是什麼?

「被問候」的幾種心情

收到他的訊息,會讓你有一種煩躁的感覺,這煩躁可能還有幾個不同的層次:

  • 「他傳訊息來」生氣:不是已經說好不要打擾彼此的生活嗎?好不容易終於可以不再受他影響,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戳破你一個人也很好的模樣?
  • 「他這個時候才傳訊息來」的生氣:那些我很痛苦潦倒在死亡邊緣的日子,你都不聞不問不在乎,現在才傳訊息來,希望我能夠原諒你(Lerner,2017)?如果我溫柔地回應,那過往的那些痛苦是不是就變成假的(Spring,2011)?我不能背叛先前的自己⋯⋯
  • 「他還是關心我的」的一絲希望:老實說,還是覺得有點開心,分開了這麼多日子,他還是能夠想起我,我也想起一些過去我們相處很美好的日子。或許隔了這些時間,我們都各自長大變化,而曾經他口中說的「不可能了」,有沒有機會變成新的可能?
  • 「還懷抱希望的自己」感到憤怒:你是傻了嗎?最後的那些日子他如何傷害你、你忘了嗎?你走得那麼狼狽、在乎得那麼深,好不容易脫離那個坑,難道現在又要跌回去嗎?

歲末年初,很多的記憶夾雜你生命裡面的人物,都會慢慢地浮現清晰。有時他只是翩然想起你,這個當下只是「現在」,沒有「以後」,也沒有「未來」。

他按下訊息送出之後,總可以很坦然;但螢幕上面的幾行字,卻成了你心中的羈絆。

他偶然輕巧的訊息,都可能牽動著還放不下他的你的情緒與期待
他偶然輕巧的訊息,都可能牽動著還放不下他的你的情緒與期待

「我的朋友曾告訴我,認識一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抱希望地去愛他。後來我說,認識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抱任何希望地去愛一個人,包括你自己。 」——焦安溥。

只是,不懷抱希望去愛,可能嗎?

若從制約、酬賞、成癮的觀點,恐怕很難。因為一旦你被某一個人馴養(Saint-Exupéry,2015),他的一個訊息、一個腳步聲、甚至是偶爾你不經意在塗鴉牆上看到他更新的大頭照,都可能勾動你的期待,而當你產生期待時,腦袋裡面的多巴胺就會增加(Schultz、Dayan與Montague,1997),你會開始猜測他為何傳訊息給你、開始在想兩個人是不是還有種種可能……

儘管,一切的一切只開始於他偶然想起的訊息。

其實你可以這樣回

其實,你還是有所選擇的。過往的生活你已經被他支配太多,他離開的那些日子,你幾乎遺忘了自己原先的樣子⋯⋯但從現在開始,你可以嘗試下面幾種不同的回覆方式:

  • 話不說死式:「好吧,改天出來一起見個面吧。」
  • 一刀兩斷式:直接刪除好友,不回覆聯絡。
  • 簡單回覆式:「我很好謝謝,不用你打擾。」
  • 反受為攻式:「先別說這個了,你有聽過安力嗎?」

不過,重要的並不是你回覆了什麼,而是你在回覆「之前」和「之後」的心裡想了什麼?

沒有什麼是「一勞永逸的回應」,只是不論你的回應是「預留機會」還是「別再聯絡」,試著守好界限(楊嘉玲,2017),珍惜你好不容易為自己空岀的空間。

因為他可能只是,剛好想起你而已。

延伸閱讀

  • Lerner, H.(2017)。如果那時候,好好說了「對不起」:人人都要學,一堂修補人際關係的入門課(Why Won’t You Apologize? : healing big betrayals and everyday hurts)(洪慧芳譯)。台灣:究竟。
  • Saint-Exupéry, A. d.(2015)。小王子【中英法對照版】(Le Petit Prince)(張譯譯)。台灣:高寶。
  • Schultz, W.、Dayan, P.、Montague, P. R. (1997)。 A neural substrate of prediction and reward。Science, 275(5306),頁 1593-1599。
  • Spring, J. A.、Spring, M.(2011)。教我如何原諒你?(How Can I Forgive You? : The Courage to Forgive, the Freedom Not To)(許琳英譯)。台灣:心靈工坊 。
  • 楊嘉玲(2017)。心理界限:尊重自己的意願,3個練習設立「心理界限」,重拾完整自我。台灣:采實文化。
#分手 #放不下 #界限 #煩躁 #被問候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4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