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離戀愛如何維持?5個相處原則教你營造出彼此安全感

文章日期:2021-04-26觀看人數:8083人


遠距離戀愛該如何讓距離不再是問題呢?

遠距離戀愛如何維持?5個相處原則教你營造出彼此安全感

你談過遠距離戀愛嗎?

兩個人既看不見也摸不著,少了從感官對愛的體驗,我們更需要好的策略,才能維持關係的品質。想像我們一早特地爬起床,滿心期盼著與愛人視訊,卻遲遲盼不到他上線。又或者,聊天時感覺彼此心情和生理時鐘不同步……,這一切似乎都讓分享的喜悅大打折扣。

距離就像一桶無情的冰水,冷卻了兩人間的溫度,隨之而來的失望、焦慮與不信任,澆息了兩人間的愛火。

也許一開始我們會說服自己多包容體諒,但每每自己滿懷熱情,卻對上伴侶的一臉倦容,久而久之,距離就像一桶無情的冰水,冷卻了兩人間的溫度,隨之而來的失望、焦慮與不信任,澆息了兩人間的愛火。

這些遠距離的常見問題,如:

  • 如何消化無法觸碰彼此的孤獨?
  • 如何憑著文字和螢幕傳遞並感受愛意?
  • 能否找到維繫關係的最佳時間?
  • 甚至,在遠距離下爭執或冷戰時,如何找到情緒出口、調適或處理分手議題?

我們需要釐清的卻是:

  • 愛的退溫是因為用錯溝通工具?
  • 還是彼此安全感的議題?
  • 又或者是對方在新環境中遇上了適應問題?

營造彼此的安全感,維持愛的品質

當戀情少了實際見面、體溫和表情,我們只能以書信、文字、照片、視訊,搭配想像與回憶來感受愛的存在。

此時,隨著相處方式的改變,雙方都會感到失落,光是透過網路,無法縮短心與心的距離。

其實消失的,只是過去相戀的方式。

若是雙方無法再搭起愛的鵲橋,可能會感覺戀人彷彿消失般了的不安。但你發現了嗎?其實消失的,只是過去相戀的方式。

在愛情裡,我們都需要在足夠安全的關係中才得以享受自由,好讓距離和新環境為感情加分,甚至達到「小別勝新婚」的效果,讓兩個人在新環境中,能彼此分享挑戰與收穫,給予支持打氣,欣賞彼此的改變和成長。

因此無論是即將投入遠距離戀愛或是正在經驗遠距離的戀人們,建議把握以下幾點遠距離相處的原則,讓距離不再是問題:

  1. 把握自由時光,運用個人成長的機會並不忘分享
    當彼此的生活有了新體驗,與其限制監控對方的行動,不如好好享受許久沒有的自由,讓自己成長同時也感受思念。畢竟沒有對方在的日子,反而讓我們容易想起過去有他在的美好。
  2. 整理共同回憶,建立新約定/新目標
    所謂「道不合,不相為謀」,在親密關係中兩個能尊重彼此的個人目標,也一起為共同目標努力。如此,能讓長久的愛也包含像夥伴的部分,讓生活裡多了分享的喜悅,甚至在壓力中有著相依陪伴的安全感。
  3. 一個人也幸福,提升寂寞的承受力
    「感受自己被愛,讓我們更有力氣愛人。」我們可以培養一份能力,讓自己在對方不在的情況下也能幸福生活。反之,過度依賴會為愛我們的人帶來壓力;ㄧ直感覺自己寂寞、不滿,也容易讓自己受到新對象誘惑。愛一個人是分享幸福與對方共同感受,而非要求對方為我們製造幸福。
  4. 重新設計大腦酬賞系統
    新的生活模式破壞了過去讓大腦感覺到幸福的行為模式,比如:「想念時,就立馬趕到對方家樓下的熱情。」或許大多數人無法經常買機票飛到對方面前,然而我們可以運用距離,來替彼此的關係重新恢復神秘感。 好比再一次的追求戀人,試著精心設計相處的感動,收到情人從外國寄來的信時,別忘了回饋心中如刮中彩卷般的驚喜。
  5. 情人煥然一新時,別忘了自己也成長
    無論地理距離多遠,我們都可以選擇:「關注不安,或享受自由。」享受自由,意味著自己在新的生活模式中找到喜悅、收穫,於是我們為自己活出新生命的同時,也為關係注入欣喜的動力。
#分手 #安全感 #遠距離
作者介紹

才煒民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2

文章數量:11


走出諮商室的心理師,陪少年從監獄、法院、醫院走回家的路。 從事戒癮/司法心理工作,相信好的休閒乃是最佳良藥,希望以簡單輕鬆的方式,為充滿毒性的社會帶來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