曖昧會讓人上癮?投射效應,讓我們將對戀人的幻想套在對方身上

文章日期:2021-12-15觀看人數:6651人

曖昧就像黑暗中閃爍的燈火般,晦暗不明
曖昧就像黑暗中閃爍的燈火般,晦暗不明

曖昧會讓人上癮?投射效應,讓我們將對戀人的幻想套在對方身上

曖昧,實在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詞。

它代表的是兩個人關係中的狀態:有時似明、有時似暗,就像躲在被子裡偷看一本言情小說,看到正精彩處因光線不足而心癢難搔,但又怕掀動了被子引起他人的注意而不敢輕舉妄動。

對愛的渴望,讓一切都套上粉紅泡泡的濾鏡

人與人建立關係之時,就像初次見面的二人,在交際舞中旋轉到彼此眼前,手要摟哪裡?牽多緊?眼睛要看他嗎?還是應該保持一點矜持或紳士?進一步地,兩人需要去試探彼此的腳步是否合拍、是否會踩到對方的鞋……每一個小動作都可以帶來無限的遐想:他/她,對我有意思嗎?我該更進一步嗎?好像誰也不敢先跨前一步,深怕打亂了彼此共舞的腳步。

此刻的人們,總會在腦中吹出一個又一個的粉色泡泡:「她回我訊息了!一定對我有好感!」、「他說他今天準時下班,肯定是想要約我出去!」、「她今天穿裙子,是不是想要我稱讚她的腿很美?」……

在這些粉色泡泡中,由於自己對愛情的渴望,而會將期待中的戀人形象套在對方身上,讓自己瞬間覺得這個人,命中注定是我的真命天子/天女!

但,是真的嗎?

我們對愛的渴望,來自我們的環境、成長背景、人際與被愛經驗……,很多時候我們一眼認定對方是最適合我們的人,事實卻可能只是他很像我們生命經驗中的某人,或是看起來像是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的相反,讓我們誤以為對方不會給我們帶來傷害。

心理學中把這樣的行為稱為「投射」:人將自己主觀的渴望轉移到他人身上,推測他人的行為符合自己的想像。

小心,曖昧會上癮!

在這個投射的過程,我們的大腦往往會配合我們的投射,分泌抗利尿劑(vasopressin)、多巴胺(dopamine)、皮質醇……等物質,讓我們陷入「好像已經在談戀愛」的氛圍中。

因此我們會隨著曖昧對象的一言一詞、一舉一動而心緒起伏,對方的每一個行動都讓我們的心突如其來的緊縮一下:「我們,要往前一步了嗎?」、「我們,開始相愛了沒?」這些晦暗不明的問號,正是我們上癮的緣由。

我們渴望更多的關係確認,可以大方地與之相擁;卻也渴望再多停留在曖昧之處一會,深怕幻想破滅。

而曖昧過程中,大腦分泌的大量多巴胺,正是吸毒者對毒品欲罷不能的重要角色。多巴胺原本對人類來說是好東西,讓人感到愉悅,進而願意積極努力,好能享受下一次的愉悅感;但毒品和曖昧帶給大腦的過度刺激,卻會讓人耽溺其中,甚至影響原本理智判斷的能力。

因此,在進入一段關係的曖昧時、問自己「我們的愛開始了沒?」之前,你可以先睜大眼睛,看清楚面前的這個人是否被自己的想像美化了?他所表現的是不是真實的他?

實實在在的當一段時間的朋友,好好在生活中、工作中觀察對方的人格特質以及生活習慣後,才能讓你在一首首舞曲中,找到腳步最合拍的另一半。

#曖昧 #多巴胺 #投射 #幻想
作者介紹

才煒民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2

文章數量:11


走出諮商室的心理師,陪少年從監獄、法院、醫院走回家的路。 從事戒癮/司法心理工作,相信好的休閒乃是最佳良藥,希望以簡單輕鬆的方式,為充滿毒性的社會帶來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