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沒有名分的遠距離:如果他總是來得很少,走得很急

文章日期:2021-07-20觀看人數:5244人

阿熊啊~你好:

就在一個晴天霹靂的八月初,多年前交往過的男生再次加我賴,我極其不解,已經有賴了怎麼還加一次?才發現他回到他的國家換了手機號碼了,也才發現那個在台灣機場離情依依、楚楚可憐的女孩兒。

然後我失眠了兩夜。因緣際會下,一年多前我不甚情願下又來到他的國家,當初相遇的地方。他回國一週旋即問我,有空嗎?見個面。我對他還有懸而未決的感情,這些年來即使各自與他人交往,但他一直是我人生裡的一張鬼牌,又抽到了一次,彷彿預料中又彷彿再次跌入曾經。

多年前他即是一個幾乎不講電話、只傳簡訊聯絡,一週不過兩三則只說重點的男生,不囉唆沒有問候沒有甜言蜜語沒有好想你在哪裡好喜歡之類的贅言。溫度較常人低很多,但灼灼的眼神和迷人微笑總讓我墜入,那應該是真的吧?!我總是一邊困惑又一邊想,算了人生苦短相聚無多,且行且珍惜吧,因此約會的半年內沒有問過彼此是什麼關係,沒有問過為什麼一消失就好像鑽入地洞深處一般,一方面我忙著自己鍾愛的旅行,一方面享受短暫的甜蜜約會。

即將分別的時刻,傳來父親生重病的消息,突然間我的世界紛沓雜亂天旋地轉,匆匆而不捨地離開他的國度,然後此生第一次撕心裂肺的生離死別,與他生離,與父死別。所有這些情緒與傷痛從此都糾結在一起,好多年。我曾經恨自己回到重病父親的身邊居然還想念著和他的所有一切,開始怨恨他不曾清楚表達過對我是什麼感情究竟彼此是什麼關係,心冷著在我最脆弱無助的時刻,他在臉書上和女孩的打情罵俏;即便如此,還是真誠地幫他寫了來台的推薦信函只希望再見一面。我其實知道,他有多麼想經歷不同世界、不同環境的一切一切,包含感情,包含女孩。這人間太婀娜,我顫抖著親手寫了把他推向花花世界的推薦信,無關後悔,而是一種除此之外別無選擇的心酸,我如何能螳臂擋車這世界的妖撓艷媚?又怎麼可能放棄再見到他的萬分之一機會?他曾說,我是他來台灣的理由之一,但毋需為此選擇離他較近的工作。於是我想,也許留在家鄉陪伴家人,才是神給我的祝福吧。

時隔一年,他真的來到台灣,相距島嶼一南一北。他不曾通知我抵達的時刻,到達後不知多久後我才輾轉得知;然後匆匆年餘,聯絡疏懶,各自忙著不曾述說的生活與情感,我不曾主動見他,幽怨著在我最脆弱時依舊淡漠疏離拒我千里之外的他,於是那些年兩人總共只見了兩次面,第一次兩個多小時,他以為我會跟他留宿一夜,推卻他的吻後,計程車上他開始淚流滿面,我只是內心感慨萬千但友善地擁抱安慰他。然後荏苒年餘,他跟朋友來到我家鄉爬山後欲找我見面,就只是留言說:妳若不肯見面就算了,我就只待這一夜,妳果真是世界上唯一不願也不曾主動探望我的女人。他頒給我一個殊榮大獎吧,我想。可他不知道的是,如果我曾主動探望他,就會粉身碎骨、尖叫發狂痛哭了;我還有一點驕傲,不想墮落如此啊。但轉念一想,如果今天只是一個遠道而來的普通朋友,我肯定殷勤招待,怎麼對他就要這麼殘忍?普通朋友,我做得到的。臨時請了隔天整日的假,就像招待遠道而來的老友一般,互動自然熟捻,只是帶著距離;然而臨道別前我自視流暢的偽裝都自廢武功了,摘下安全帽的我止不住地掉淚,想起所有混亂的甜蜜的往昔、哭著擁抱著流著不是普通朋友的眼淚道歉說再見(但其實我錯在哪裡?),眼前的他也流著淚,溫柔地說:我們會再見面的,這對我已經意義重大。

然後,又是年餘。因緣際會,工作被派任到他的家鄉他的國度,我為難地硬著頭皮接下,再度踏上這片土地之初時每天心裡上演千百種情緒,這是個變化不太大的地方,每每一個轉角一隅街景都喚起我曾經如何傷心如何擔心與他和父親的結局,塵封的傷痛都糾結在一起同時湧上;生離死別的那年我曾經想,如果注定要失去,能不能用離開他換回父親呢?如果都要失去,能不能玉石俱焚連生命都隨著父親而去不再悲傷呢?可這些不是我能決定,能做的只有硬著頭皮走下去,父親說的,妳還要繼續往前走啊,我答應過父親會好好前進,就不能食言。然後去年我告訴他,我回到他的國家了,無論將來如何,朋友約吃個飯我做得到。

所以我和他又再度碰面了;在經歷過如許人生片段後,我眼前的他沒有太多不同,依舊是溫度低於常人,變本加厲的是見一次面後消失於地洞般更深更久更長(我依舊不曾過問他到底躲去什麼防空洞),不知道他在那個離情依依的女孩眼裡是否與我眼裡的不同,我又嫉妒又心酸的無可奈何,無意間翻開潘朵拉的盒子真不是我願意(如果可以根本完全不想知道她們的存在!),才離開女孩那麼多年懷抱的他又隨即撲向我,依然是灼灼的眼神迷人的微笑,儘管我依舊不明白這是什麼樣的感情?還是生理需要?依舊不是他第一個通知抵達的人,甚至打電話想確認新的電話號碼是不真是他也立刻被關機阻擋;我依然很混亂,他這是逃避型依戀模式吧?但我又是什麼型態的依戀?曾經疑惑困擾我多時的好奇,令我想起阿熊好似曾經說過的感情依戀型態;這張鬼牌過往我抽到心痛和心冷過,可如果這就是他的性格我無法改變,又抽到一次的我能怎麼做?我不能說自己全然無辜,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這份能耐,只是我不想再哭著把一個善良正直但性格與眾不同的人愛成一個混蛋,其他的,或許是命運吧。

祝 好
IF

海苔熊暖心回覆

親愛的IF

你的文字也太優美了,每次讀都有一種在看小說的感覺(如果真的是小說就好了,發生在現實裡面實在是血淋淋啊)

感覺你們兩個之間聚少離多,而且他同時又有其他的女孩們,你沒有名分、沒有身分、什麼都不是,只是在偶爾見面的時候,會為他做盡一切、請了一整天假的女孩。不過,他可能也沒有看見這些,或者他看到你表面的犧牲,卻不知道他在你心中佔據了多大的位置。你也很耐旱,有時候你只是等待他一句「你很特別」、「只有你不會來探望我」、「以後還是可以見面」等等,這樣的養分就足夠你活很長一段時間。

看你的描述,覺得你根本就是愛情裡面的仙人掌啊!一年多或幾年才需要澆水一次,然後可以撐很久。如果是以前我就會覺得,這樣的感情不但沒有辦法讓兩個人都開心,只是互相等待、互相拖延,而且愛的人說不定只是那個想像中自己腦補的對方。畢竟,大部分的時間你們都沒有見面,你只能愛著、不斷回味著那些跟他相處的短短時間。

不過,也許是因為最近念比較多諮商相關的東西,想法比較軟化了一點,我想這其實也是一種愛情的形式。誰說愛情一定要常常見面、轟轟烈烈、像男女朋友一樣?一眼瞬間難道不是也是一種愛的形式嗎?就像你喜歡他灼灼的眼神和迷人微笑,這種純粹的喜歡也是不可取代的一種愛的形式,不是嗎?

對了,你問我他是不是逃避依戀,也問你自己是什麼類型。前面這個問題比較難回答,畢竟我只能透過你短短的一些文字知道有關他的資訊,況且你們見面的時間有限,他在你面前表現出來的樣子也不一定會是他的全貌,我只能說他在你跟他的這段感情中,在愛情風格裡面比較是偏向「游移手段」的類型,比較在乎自己的感受,擅長用一些迷人的言語,卻不排除同時和一個以上的人交往。

然而,如果你想知道自己是什麼類型,其實蠻容易的。網路上應該有王慶福老師翻譯的「依附風格量表」。

我的猜想是,你們兩個可能都是矛盾依戀的類型。一方面抗拒跟對方太過親近,害怕因此受傷,另外一方面卻又渴望有一個人可以陪伴在自己身邊、不要丟下自己。

即使如此,從你們兩個的相處型態,我比較不覺得應該用依戀類型來區分,我的感覺比較像是兩人都活在一種「想像中的一見鍾情」裡,這樣的組合,往往是生命中遇到了一個讓自己陷入的人,可是實際相處的時間卻非常有限,只好用很多的幻想和文字來填補他不在的時刻。

就我所知,目前好像還沒有研究專注在這種類型的情侶上,不過,倒是有一本書在我讀了兩三行你的信之後,立刻浮現在我的腦海中,就是《蜃氣樓》這本小說!

幾乎是一模模一樣樣啊,飄洋過海追逐的愛情、偶爾見面卻經常不見的感情、不知道自己在對方在心中的重量有多少、對方卻又在自己生命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非常推薦你去找來看看——如果你現在在台灣的話。

你說:「我不想再哭著把一個善良正直但性格與眾不同的人愛成一個混蛋,其他的,或許是命運吧。」

其實光是這個句子裡面,就隱藏了兩個矛盾的自己。一方面你覺得他很善良、正直、與眾不同,但另外一方面他也讓你失望、難過、總是人間蒸發,讓你不得不相信他其實是個混蛋。所以最後你給自己的解答是:或許他本身是好的,只是你把他寵成這樣而已。只是現在你發現,你可能沒有辦法這樣一直等待、一直寵他了(當然隔幾天之後可能又會繼續等待,人嘛,反反覆覆本來就是常態。)

你多麼想當那個第一個被電話通知抵達的人,可是這麼多年來,你依舊不是那個人。這一種「未完成」、「得不到」似乎形成了某一種吸引力,因為懸而未決,所以讓你懸在那裡。

「第三者往往也是比較可以忍受痛苦的人。」靜怡心理師說,雖然你不是第三者(或者更可悲的說連第三者都算不上),但我可以感覺的出來,你在這段關係裡面可以承受很多的委屈和痛苦,這樣以年為單位的等待,真的不是一般的人等得起的。

等待的人往往忘記一件事情:自己也是有選擇權的。你可以選擇繼續等待,或者是選擇斷然離開。如果你選擇懸在那裡,那或許表示,這個「懸著的選擇」(有一種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感覺)對你來說是有意義的,或者你在這個過程當中,獲得了某一種耽溺的美好。

有時候生離比死別還要來得痛苦,因為死別代表已經沒有機會可以見到對方了,但是生離,卻代表還有機會遇見。那個些微地機會,往往也讓自己的內在不斷地被騷動著。有些時候,這個美好就是來自於這個內在的騷動。

也因為這樣,放下和留下同樣都有他的痛苦與解脫。等待的人才會在這兩者之間,反反覆覆,來來回回。

我最近常常說地是:我們要有接受有一好沒兩好的勇氣。倘若對方真的有某種特殊的性格,使得他像浪子一樣不斷地漂泊,或許你可以想想,繼續無止盡地等待,對你來說的「好」是什麼?你願意為了這個「好」多等待一些日子嗎?

以上是文青的句子,讓我們切換到科學的腦袋。真的要說的話,要離開一段無法放下的關係,最快的方式就是認識新的對象。許多研究都發現,當你認識新的對象之後,你會開始有新的「樣本」可以參考,而不是腦袋裡面只有他可以想。認識新對象並不代表一定要和新的對象在一起,而是讓自己有更多可以參考的空間。

好啦,切回來,有些事情真的是要幾年之後才會懂得。隔了幾年,或許你會發現當初自己怎麼這麼傻這麼蠢,但這些很傻很蠢或許都是重要而且值得的過程。因為這樣的日子,成就了那個堅強,並願意為自己的執著而頑固的你。

祝  好
海苔熊

#失戀 #遠距離 #ccr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4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