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將超載的情緒烘乾,無須把黑暗的自己藏起來

文章日期:2022-11-14觀看人數:884人

「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Mark Williams等人(2010)*

情緒爆炸的臨界點是什麼時候?

你也有在用盡全力去宣洩情緒之後,卻感覺到身心彷彿走到盡頭的疲累感,依然覺得自己很糟糕的時刻嗎?

然而不發洩出去,情緒又會內化成心中的風暴,成為傷身的回力鏢。

如果你也正陷入被情緒淹沒、全身如同濕淋淋一般的境地,這裡提供你一個快速的「情緒烘乾法」。

先讓我們來看看下面的故事吧!

你陷入情緒的低潮時,會不會很像被水淹沒一般,無法順暢呼吸呢?
你陷入情緒的低潮時,會不會很像被水淹沒一般,無法順暢呼吸呢?

黃帝大戰蚩尤的故事

相傳蚩尤生性殘暴,黃帝愛好和平。在蚩尤百般挑釁之下,黃帝為了子民只好應戰,打了三天三夜,直到三更半夜,都還是打不完。而黃帝被蚩尤困在霧中,直到抬頭看見天上的北極星,定了方向,才殺出重圍。

某天天色昏暗、霧濛濛的,黃帝突然看到空中有個婦人現身,長相很特別,是人的頭,但卻有鳥的身體,黃帝看了嚇到趴在地上都不敢起來,那個婦人(鳥?)卻講話了:「吾乃九天玄女也,要問什麼趕快問!」

黃帝趕忙說:「是這樣的,小弟這陣子在跟蚩尤打架,但身為大哥,我不能輸,請問我該如何是好?」玄女於是就傳授了兵法《陽符經》給黃帝。

再度跟蚩尤交手後,第一次黃帝派了會噴水的應龍,結果被蚩尤的風伯雨師反彈回來,吃得滿臉都是水;第二次黃帝又面臨類似的窘境,只好Line旱神女魃來幫忙,把風伯雨師反彈的風雨全部烘乾,最後再加上夔牛皮鼓的幫忙,蚩尤瞬即被嚇得魂飛魄散。

這個故事在講什麼呢?

水經常是情緒的一種隱喻。

每一個情緒都有它的功能,但如果這個情緒過度發揮的時候,反而會讓你深陷其中,無法呼吸。

就像憂鬱和焦慮這些情緒,有些時候會讓你能未雨綢繆、提前準備,但更多時候卻可能會讓你早上起不來,晚上睡不著,吃飯吃不下(或者是吃很多)。

就像故事中,黃帝過往的得力助手應龍卻成了他吃敗仗的理由,但黃帝並沒有把應龍殺掉,而是找尋另外一個力量的幫忙。

而你也一樣,你不需要把那個黑暗的自己藏起來,而是要把過多的情緒烘乾。

情緒烘乾(emotional dryness)

具體來說該怎麼做呢?你可以用下面的方式試試看——

  1. 輕輕閉上眼睛,想像自己抓著泳池畔
  2. 感受自己的身體浸泡在情緒裡
  3. 慢慢想像自己鬆開手,漂浮在水面上
  4. 感受背上的陽光把自己柔和地烘乾
  5. 想像水位緩緩下降,感受身體被水給承接
  6. 最後沉到泳池底部,你趴在柔軟的躺椅上,感覺陽光和微風輕輕吹過

過程當中,記得要放慢自己的呼吸。

超載的情緒,意味著你沒有辦法再用過去你所習慣的方式,來面對現在的人生課題了。

而那些過度忙碌、過度付出、過度把別人放在自己生命中心的生活方式,或許曾經造就了某一個還不錯的你,但現在你的身體和心靈,透過情緒告訴你,它想要去另外一個地方了。

你只是心情不好,而不是你不好

與其把情緒趕走,不如冷靜下來聽聽情緒想要跟你說的是什麼,它在意的是什麼。

烘乾了情緒以後,又會是晴朗的天空。

參考文獻

  • *Mark Williams、John Teasdale、Zindel Segal、Jon Kabat-Zinn(2010)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穿透憂鬱的內觀力量(The Mindful Way through Depression: Freeing Yourself from Chronic Unhappiness)(劉乃誌 等 翻譯)。台灣,台北:心靈工坊。
#焦慮 #憂鬱 #呼吸 #情緒烘乾 #人生課題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4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