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朋友是不是有「小三」?!你我都是情緒的旅館,從正念看酒癮

文章日期:2021-10-26觀看人數:3634人

想像自己是一間旅館,接納著不同的情緒想像自己是一間旅館,接納著不同的情緒

男朋友是不是有「小三」?!你我都是情緒的旅館,從正念看酒癮 

就像旅館接待形形色色的人,妳也接納自己的情緒,他們都是客人。

「今天我很忙,沒有空過去找妳。」

看著男朋友傳來的LINE訊息,翊雯臉色一沈,把抽屜裡的小高粱拿起來,一口氣吞了半罐。這時,她感到胃裡暖暖的,心裡好一點了。

好幾天都是如此,翊雯不禁懷疑:男朋友是不是有「小三」?她眼前浮現這個「小三」和男朋友在一起的親密畫面,「小三」發現自己後,走過來甩了自己兩個巴掌,男朋友不屑地瞄了自己一眼,接著就跟「小三」走了…

翊雯全身打了個冷顫,原來是場白日夢。

她心裡異常痛苦,既是憤怒,又是心寒。她覺得尊嚴掃地,自己一文不值。心裡的寒冷快速地凍結了全身。直到她把剩下的半罐高粱灌進胃裡,心裡才稍微解了凍。

只有酒,才能消除痛苦

還好,翊雯的室友陪她來看精神科醫師,接受心理治療。

翊雯跟醫師講:

「我已經戒酒半年了。但最近男朋友不理我,酒癮又回來了。只有酒,才能夠安慰我,讓我不痛苦。」

「妳會想到喝酒,是為了消除心中的痛苦嗎?」

「對,酒,就是我的麻醉劑。一喝了酒,心就沒感覺了,人就放鬆了。」

「那麼,妳心裡的痛,究竟是什麼呢?」醫師問。

「一種很悶、快窒息的感覺,我不太會形容。」翊雯說。

「試著感覺它,盡量說看看吧!」醫師鼓勵她。

「它…是很生氣,男朋友怎麼可以這樣不理我?才交往半年,就這樣愛理不理。可是這生氣我不敢講出來,我怕他會更討厭我!我很怕被男朋友拋棄,我沒有好身材,長得也不漂亮……我果然又被甩了,應該是第七次了吧!我覺得好害怕、好羞恥、又好難過……」

「所以,妳想到了酒?」

「喝完酒,我就不再害怕。不過,我最怕酒退的時候。像現在,身體很不舒服,那個害怕的感覺好強!」

「沒錯,酒消除了害怕的感覺,讓妳暫時逃避了痛苦。可是沒多久,害怕捲土重來,勢力變得更龐大,讓妳陷入酗酒的惡性循環。」醫師說。

「可是我覺得生不如死。心中害怕的時候,比真的死掉還恐怖啊。」

「我瞭解妳的感受。恐懼無形無狀,總是寄生在黑暗裡。不過,一旦恐懼離開了黑暗,也就不存在了。

「醫師,你好像把恐懼當成一個人來看。」

「沒錯,心裡的種種情緒,就像許多不同的人來來去去。這個世界也是人來人往,就是這樣,不必覺得奇怪。就好像妳不用擔心太陽不升起、地球不自轉。」

你我都是情緒的旅館:從正念看酒癮 - 失戀花園 張立人 精神科醫師

你我都是情緒的旅館

這時,醫師把一張紙交到翊雯手上。他說:

「上面寫著十三世紀蘇菲教派詩人魯米的詩——〈客房〉,妳照著念念看。」

翊雯小聲唸著:

「人是一間客房。
每天早晨都有新來的客人。

快樂、沮喪、卑鄙,
一些瞬間的意識,就像一個不曾預料的客人那樣來了。

歡迎並且招待所有的人!
即使他們是一群悲傷,
他們掃蕩了你的房子,
搬光了你的家具。

然而,還是得熱情地對待每一個客人。
他也許會因為某些新的喜悅,而把你清空。

齷齪的想法、羞恥、怨恨。
在門口碰到了他們,笑臉相迎並邀他們進門。

無論是誰來了,都要滿懷感激,
因為他們每一個都是來自遠方的領路人。」

「唸得很好!唸完有什麼感覺嗎?」醫師問翊雯。

「他的意思是說:喜怒哀樂,都是我的客人嗎?」

「沒錯。」

「那我心中的客人,好像都面目猙獰啊!」

「也許,妳內心常出沒的客人,是這些想法和感覺——『沒有人愛妳!』『妳為何永遠失敗?』『妳只能擔心害怕』…它們好像妳內心反覆播放的同一張CD,妳可以提醒自己:『我怎麼一天到晚都在播這片CD?』然後,就像旅館接待形形色色的人,妳也接納自己的情緒,他們都是客人。

「瞭解這點之後,我就不再需要酒了?」

「很有可能!」

「醫師你講的話讓我想起,我高中就有頭痛的習慣,每天都很煩惱。上了大學,輔導老師教我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去『頭痛』,我試著做,果然頭痛就減少了。所以,現在心裡有痛,我也不該擔心,總是會過去的嘛!」

「很好!想法不是事實。當妳坐上聯想的火車,終究在哪裡下車,妳根本也不知道啊!」

「我瞭解了,情緒,也不是事實。現在,我覺得心中的害怕少了,想喝酒的衝動也少了。」翊雯的眼神亮了起來。

「回去之後,先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接下來,再跟男朋友好好溝通。拿出勇氣,把妳的擔心和期待告訴他!」醫師提醒。

翊雯微笑著,向醫師點點頭。

當翊雯離開的時候,和她的室友聊得正開心。等會她們要去竹子湖看海芋呢!

#小三 #情緒 #恐懼 #正念 #酒癮
作者介紹

張立人 身心科醫師

商品數量:1

文章數量:18


台大醫學系暨中國文學輔系畢業,歷任臺大醫院主治醫師暨主任、臺大醫學系講師,專長整合醫學,結合功能醫學檢測、營養醫學策略與深度心理治療,改善大腦與身心症狀。作品包括:《終結腦疲勞!台大醫師的高效三力自癒法》、《大腦營養學全書》、《在工作中自我療癒》、《上網不上癮》等書。現任台北市麗星診所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