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斜槓成為風潮:落落長的頭銜,瞎忙的人生,你到底是誰?

文章日期:2021-10-19觀看人數:2315人

斜槓名片對斜槓生活而言,不是不斷地增加頭銜就好,而是能否準確取捨多重身分的自己

當斜槓成為風潮:落落長的頭銜,瞎忙的人生,你到底是誰?

「你在斜槓生活中滿意嗎?」
「你會不會感覺自己都在瞎忙,身心俱疲?」
「你接著想要怎麼整合這些身份?」

在Susan的《斜槓青年》於2017年9月出版之後,斜槓這個詞彙開始風行, 許多人開始增加自己的頭銜,訂製屬於「自己」的名片,上面寫著 ○○○/○○○/○○○⋯⋯一個緊接一個的頭銜,我甚至誇張地看過高達5、6個頭銜的 。

無論你是為了什麼原因而開啟「斜槓」生涯,過程中除了你需要具備的整合知識,例如與斜槓一起同為多重潛能者的四項分類 :斜槓模式、浴火鳳凰模式、愛因斯坦模式、集體擁抱模式以外,你可能還需要更加審視你的內心!!

如何整合多重身份的自己?

整合與照顧自己,其實就像照顧盆栽一樣,保留主要的植物,拔除雜草、 加強施肥——去蕪存菁。

在實務經驗中,有許多個案來到諮商室苦惱的並不是「沒有能力」應付工作,也不是「沒錢維生」的問題,最常聽到的其實是「我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不滿意現在的生活比重」,但待這些牢騷獲得宣洩後,我緩緩地問:「那你想要怎樣的生活?」

忽然間,諮商室一片寂靜、鴉雀無聲,很多個案,其實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

其實如果你已經或正打算開始斜槓人生,不妨好好從這三個重要的工作面向思考頭銜取捨或順位問題:

a. 生活型態:你對於一日工時可接受的長短是多少?固定休假或者需要配合輪三班?可自行排休或者見紅休?

b. 金錢收入:你偏好固定薪資或者按件計酬?你每個月需要的最低開銷是多少?你期待的鐘點報酬最好必須高於多少的案子才接?

c. 能力展現:你現在或短期內能擁有「且」想展現哪方面的能力? 願以什麼長處貢獻社會?並且以這個職業為榮?

對斜槓的生活而言,不是不斷地增加頭銜就好,這是一個能否準確取捨的問題。

當我們選擇增加一項工作投入執行,就時間向度上而言,我們必然會捨棄其他選擇。人的時間,就只有那麼多。

以上述的三個面向來思考你手頭的那些斜槓順位,哪些頭銜最能同時滿足三者而被留下?

而哪一些則需要被捨棄(又或者保守地說,先放在待完成清單中,待自己有能處理前幾項工作的餘裕之際,再發展)?

取捨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每一個選擇的背後必然包含機會成本。

然而,這麼多落落長的頭銜,乍看之下是很酷炫,但也不免讓第一次接觸的對方(潛在客戶、面試官或合作夥伴)有點沒頭緒,不清楚你究竟專精於何者?

是不是一個半瓶水響叮噹的半調子?

別讓斜槓成為你的阻礙,開始你整合頭銜的「後斜槓」人生!

#夢想 #斜槓 #夢想心理學 #後斜槓 #瞎忙
作者介紹

王鎧倫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2

文章數量:2


尼采(Nietzsche)說:「只有知道自己為何而活的人,才能承受所有如何生存的問題。」生活中的苦痛無所不在,只有當我們看清楚為何選擇或「不得已地」承受現有的痛苦而未逃脫時,我們才能重拾自由的感受,拿回生命的自主權。我擅長於陪同性/性別困擾的人們一起前進,並且實踐著如何承受主流文化壓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