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查周公解夢?心理師帶你了解夢境和潛意識的暗示

文章日期:2022-01-10觀看人數:6430人

你睡覺會做夢嗎?你知道你的夢境想告訴你什麼嗎?
你睡覺會做夢嗎?你知道你的夢境想告訴你什麼嗎?

還在查周公解夢?心理師帶你了解夢境和潛意識的暗示

你知道我們睡覺時所做的夢,大有玄機嗎?!從科學、古希臘神話學、心理學的觀點,一致都認為夢境的出現,對生物延續生命,是很重要的存在與必要!

但是想要透過了解夢境,來更進一步了解心裡面的祕密,有什麼方式嗎?

首先,你需要先知道什麼是「夢境」。

一個大腦功能正常的人,睡眠週期會規律地經歷淺睡期深睡期以及快速眼動期,每一個階段都會有夢,只是快速眼動期的夢比較有劇情,較容易被我們記得,其餘階段的夢較為片段零碎,再加上睡眠時間那麼長,要記得不容易。

每個睡眠週期的程度大約是一個半小時,如果以一般人六到八小時的睡眠時間估算,一個晚上會歷經四到六個睡眠週期。

因此,照道理說,我們應該都會有,至少4個有劇情的「夢境」。

在專業心理學面向,不管是什麼樣的心理諮商學派,都認為透過理解夢境,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自己,也達到一個更整合的狀態。

因為夢境蘊含著潛意識的訊息。

每一個夢就像是潛意識寫給我們自己的一封信一樣,當我們去讀自己的夢,就如同去讀這封信。

這樣一來,也能夠知道我們內在其實渴望且需要的是什麼,透過讓這個潛意識浮出意識的過程,我們就會試著在生活中做點改變。

心理學上的解夢,跟『周公解夢』有什麼樣的不同?

大部分的人比較常聽到周公解夢,但這和心理學的解夢,大有不同!

如果今天我們夢到蛇好了,當我們查閱周公解夢的時候,它就會很清楚地告訴你夢到蛇的意思,是有一個固定且明確答案,也意味著每個人只要夢到蛇,對你的意義或是要注意的事情都是一樣的。

但心理諮商在解夢這個主題,雖然有許多不同的派別,但每一個派別多少會回到夢者個人的脈絡,試著找出最適合他的解釋。包括他當天或是最近的生活,再來做理解和詮釋。

例如以夢到蛇來說,我習慣會邀請個案去思考以下的問題:

  •  夢中的蛇長什麼樣子?
  •  牠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  這樣的感覺讓你連結生活的話,讓你想到什麼事?

我們的潛意識不厭其煩地每晚寄了許多封信給你,而我們是否也該花點時間,好好讀懂這些信,來與自己更靠近呢?

#夢想 #解夢 #夢境 #潛意識 #周公解夢
作者介紹

邱羣倫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3

文章數量:4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心理師。求學階段只想著追求好成績,希冀出社會找一份穩定的工作過一生。在接受內在一次次的「召喚」後,現在是接案的行動心理師。一直認為諮商學得的知識送禮自用兩相宜:除了陪伴自己走過生命的大大小小的困頓,也在穿越過每個黑暗讓自己更趨完整,也希望能夠把這一路走來的心得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