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個人會劈腿?從心理學梳理三角關係中,三者的真實心聲

文章日期:2022-04-26觀看人數:112938人

俗話說,男人要抵得住誘惑,女人要忍得住寂寞,真的是這樣嗎?

「唉……我沒有想過劈腿會發生,我和C本來只是談得來,他很能理解我,我也很喜歡他。在不知不覺中,我的感情已經一點一滴地附著在他身上了……等我發現時,慘了!已經陷得很深了,我很後悔,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辦。該回頭嗎?那C怎麼辦,只有他了解我啊……還是和原本的A分開?可是我和A已經相敬如賓很久了,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面對我和A的關係,而且家庭小孩什麼的,怎麼可能說斷就斷?」劈腿者B這樣說,心情很複雜。

出軌的定義?精神外遇算不算呢?

前些日子收到一封網友的來信,一位女孩心裡很難受地問:「我發現男朋友和別的女的搞曖昧,這算出軌嗎?我該怎麼辦?如果我反應太大,是不是大題小作了,但是心裡又的確不舒服。我該怎麼辦呢?」

那麼,怎樣才算是出軌呢?精神外遇(心靈上的出軌,如聊天、相互喜歡,但沒有發生性關係)算不算呢?

有一種說法是:

男性比較在意“肉體出軌”(他有沒有跟別的人滾床單),女性比較在乎“心靈出軌”(他心裡是否還有別人)。

其實,關於出軌,過往已經有許多心理學家討論過,整體來說:

  1. 根據親代投資理論(Parental-Investment Theory, PIT),男人比女人更不能夠接受肉體上的出軌。男人會擔心:「肚子裡面的孩子究竟是誰的?」但女人不可能有這樣的擔心(因為自己肚子裡的孩子一定是自己的啊),所以女人真正需要擔心的是:如果男人愛上別的女人,孩子會不會「沒有人可以養」[1]。不過後續的研究發現,如果不是用強迫二選一的方式,不論男性或女性都比較在意肉體出軌。
  2. 也有研究發現,如果找那些真的被背叛過的人來問,結果都是一樣的:男人更在乎肉體出軌,女人更在乎精神出軌[2-6]。
  3. 覺得很混亂嗎?其實,有一個方式可以避免陷入上述心理學家們的戰場,萊維和凱利(Levy and Kelly )的研究發現,

不論男女,只要你是缺乏安全感的人,都比較在意「肉體出軌」[7]。

為什麼一個人會劈腿呢?

發現了嗎?出軌真的是不容易定義,連心理學家都覺得頭疼。所以,與其討論出軌,不如來檢核「三角戀」是如何形成的。

三角戀中三者要面對的,其實是各自在感情上的問題
三角戀中三者要面對的,其實是各自在感情上的問題

這樣的三角關係,其實是由三個人所組成的復雜感情模式[8],三角關係(三角戀)由原配、劈腿者、和第三者構成。

  • 原配A:自己的伴侶除了自己以外,有另一個交往對象。
  • 劈腿者B:同時擁有兩段親密關係的人。
  • 第三者C:與「已有穩定交往伴侶」者戀愛的人。

那為什麼一個人會劈腿呢?

老實說,除了「開放式關係」(Open Relationship)之外,沒有人是一開始就想要劈腿的(否則他為何要跟你在一起)。不會有人在跟你在一起的時候,心裡就想著:「我們在一起之後,是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劈腿喔!」等等,既然沒有人想要開始這樣的關係,可是三角關係卻依然存在,那是為什麼呢?

所以,往往「三角關係」是一個假議題。

當第三者、原配都把矛頭指向劈腿者時,他們當下要面對的,或許其實是各自在感情上面的問題

三角關係中,三者心理各自該面對的是?

讓我們看看下面的故事:

當東窗事發,原配A知道劈腿者B除了自己之外,還有第三者C的存在後,又驚訝、又憤怒、又傷心,此時,這三人心裡都有不同的聲音。

原配A:我以為我們經過那麼多風雨,一路走來,感情很堅定。我是這麽地信任你,你卻如此背叛我,你怎麼可以就這樣毀掉我們辛辛苦苦維持起來的關系呢!(生氣又傷心,認為關係的破裂都是B的劈腿造成的。)

劈腿者B: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樣,我不想傷害任何人,但結果我什麼都沒做好,我搞砸了一切,現在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好像怎麼做都裡外不是人,我到底要選擇誰呢?可是不論怎樣好像都是錯的。(彷徨又罪惡,不知所措。)

第三者C:現在你終於有機會證明我才是你唯一的真愛了吧!但你真的會為我放棄原本所擁有的嗎?還是我得永遠躲在地下,貪戀著不能見光的愛情,難道我只能過這樣的日子,值得嗎?(不甘心、委屈又難受。)

看起來三個人各自有心聲,且都很痛苦,也覺得劈腿者B必須要做出選擇,但事實上,這個追逐的三角關係是個「假議題」,因為當他們在爭辯是非對錯,誰該選誰時,是得不到答案的,也無法解決問題的真正根源。

事實上,這三個人都有自己真正需要面對的事情:

  1. 原配A:真正要面對的是,和劈腿者之間的關係本來就出現了狀況。
  2. 劈腿者B:真正要面對的是,自己總是喜歡「逃避衝突」,不願意去解決的個性。
  3. 第三者C:真正要面對的是,在過去的成長經驗中是不是有什麼「黑洞」(感情或關係的匱乏),讓自己常常會不小心掉進去。

梳理完三角關係的心理層面,我們來看看具體應該怎麼做吧!

面對另一半出軌,我應該怎麼辦?

回到一開始女孩的問題,不論怎麼說,那女孩心中都很難受啊!那該怎辦呢?根據前面的說法,仍然是不外乎「回到當前你和他的關係裡」才有解!

感情出現問題時,雙方不防坐下來好好看看,此刻彼此間的關係到底發生了什麼
感情出現問題時,雙方不防坐下來好好看看,此刻彼此間的關係到底發生了什麼

前陣子我和台灣作家許常德聊天的過程中,他提到了一個很棒的概念:

當你的另一半出軌時,你要做的不是在他對面,而是要跟他同一邊。

用溫柔同理的方式對待他,當他和外面另一人吵架,就會想到你的好。

這個說法其實就是心理學裡的「推拉理論」:當你和他的關係不佳時,你的責罵、控制就形成一種「推力」,越是想挽回越會把他推遠;而相形於你,第三者的溫柔就是「拉力」,把他拉到自己身邊去。要扭轉這局勢的方法*,就是對他好一點,他自然會因為愧疚、懷念你的好而回頭[9]。

如果他沒有「真的」劈腿,只是跟異性的界線常常曖昧不明,每次都講不聽該怎麼辦呢?而且每次你要求他和那些「只是朋友」的人劃清界線,他總是無法「持久」(安分幾天,很快又和別的人曖昧)。

那麼你同樣可以反過來問自己:我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有時這確實會讓人進退兩難。

但其實,我們也不一定要把自己困在這樣的「局」當中。

當你覺得對方和別人的關係太過模糊,每次跟他討論的時,他都說會改但最後也沒有改多少,那麼或許焦點應該不要再放在「改或不改」這件事上面。

而是可以回來看看,是什麼讓你那麼在意他和別人之間的關係?

  • 是你過去的經驗在你心裡種下的不安的種子?
  • 還是因為他過往有一些不好的紀錄?

然後同樣要去處理兩人之間的問題。

當一個人在這段關係中感到安全時,就比較不容易去做過多的猜測、懷疑,這樣的信任,也會讓這段關係有更多彈性的空間。

參考文獻

  1.  Buss, D.M., et al., Jealousy and the nature of beliefs about infidelity: Tests of competing hypotheses about sex differences in the United S他tes, Korea, and Japan. Personal Relationships, 1999. 6(1): p. 125-150.
  2. DeSteno, D., Mismeasuring Jealousy: A Cautionary Comment on Levy and Kelly (2010).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0. 21(9): p. 1355-1356.
  3.  Brand, R.J., et al., Sex differences in self-reported infidelity and its correlates. Sex Roles, 2007. 57(1-2): p. 101-109.
  4. Bohner, G. and M. Wanke, Priming of AIDS and reactions to infidelity: Are sex differences in jealousy context-dependent? Zeitschrift Fur Sozialpsychologie, 2004. 35(3): p. 107-114.
  5. Wiederman, M.W. and E.R. Allgeier, GENDER DIFFERENCES IN SEXUAL JEALOUSY – ADAPTIONIST OR SOCIAL-LEARNING EXPLANATION. Ethology and Sociobiology, 1993. 14(2): p. 115-140.
  6. Edlund, J.E., Jealousy Reconsidered: A Reply to DeSteno (2010). Evolutionary Psychology, 2011. 9(1): p. 116-117.
  7. Levy, K.N. and K.M. Kelly, Sex Differences in Jealousy: A Contribution From At他chment Theory.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09. 21(2): p. 168-173.
  8. 三角關係完全手冊(電子書). 2017.
  9. 蕭英玲, 女性外遇:動機,發展與態度. 中華心理衛生學刊, 2003. 15(4): p. 1-29.
#劈腿 #三角關係 #出軌 #第三者 #原配
作者介紹

海苔熊(程威銓) 心理學作家

商品數量:6

文章數量:104


失落戀花園企業培訓講師、英邦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候選人,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著有《在怦然之後》、《暖傷心》、《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