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平記憶中的創傷,如何與「內在小孩」好好溝通?

文章日期:2021-08-06觀看人數:6818人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住著一個小孩子的自己

這個自己可能是活潑的、自發的、可愛的,也可能是任性的、不講理的,或是受傷的、恐懼害怕的。

這些都與我們過去的成長經驗有關,我們的生命體驗形塑了一個如何生存與作為的自己。

我們過去的經驗若未經整理與覺察,它們將潛藏在我們內心潛意識裡,影響著我們日常生活的反應與情緒感受。

人的潛意識特性與意識運作方式不同,潛意識以自動化與反射性的方式,呈顯我們潛藏的生命經驗,因此,我們會有那些莫名或是難以靠著理智控制的情緒反應。

難道往前走,創傷就淡了嗎?

生命經驗是很寶貴的,即便是受傷或難過的經驗,都是我們提煉生命意義與價值的來源,也是藉著傷痛更加認識自己的好機會。

其中,內在小孩,代表著我們成長過程中與世界最早接觸的階段,是那個最純粹無瑕的自己與世界遭逢相遇的體驗。

因此,內在小孩的形成關乎到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慢慢形成自己與自己的關係,我們用種種學到的經驗,最後拿來對待自己,而自己與自己的關係,又深刻影響了自我的價值與概念。

嘗試貼近你的「內在小孩」

了解內心深處的自己,其實就是整理好我們過去的生命經驗,去發現及了解我們一直以來希望被填補的內心坑洞及需求。

內在小孩的那些原初的渴望與需求,需要我們自己用心去陪伴與關心,懂得自我陪伴並且學會如何給自己力量,才是真正的愛自己。

#內在小孩 #情緒 #心裡住的人 #另一個我 #內心深處
作者介紹

劉家鈞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3

文章數量:4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顧問,加拿大人本催眠治療學會主席。人本催眠是一場走進深處的潛意識之旅,是發現真正自己的歷程,也是獲取內在力量的泉源。溫暖細緻的療癒方法,使得核心問題被自己看見與轉化。透過自我的陪伴與對話,開啟生命存在意義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