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心都需要「呼呼」!心理諮商不代表有病

文章日期:2021-07-23觀看人數:5457人

「憂鬱症的人是因為他不知足?」

我們知道,不是的!

所以「會去做心理諮商的人都有病?」

我想「當・然・不・是!」

很開心已有越來越多人聽過心理諮商這件事了,這表示大眾們已越來越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了(值得我們拍拍手啊~),但確實也有許多人一聽到心理諮商就開始警戒防衛、好怕被貼上自己生病了的標籤。

我想這是很可以理解的狀態,因為我們的文化常教我們要學習藏拙、堅強,以及家醜不可外揚!所以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常會傾向要靠自己解決問題。開口求助這件事會讓我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太脆弱、太無能或是抗壓性太低了。

坦白說,即使是身為心理師的我,若聽到身邊的人正在進行心理諮商,我也會不小心流露出關心又擔心的眼神,並問上一句「你最近還好嗎?你遇到了什麼壓力或困難了嗎?」(當然,我現在會比較有意識地去覺察自己的眼神和關心裡的成分了,哈!)好像去接受諮商的人就一定是遇到了人生中的大魔王關、或他是不是心裡有問題才要去諮商?

其實心理困擾不是一夜之間出現的,心理疾病也並非一日所致,有些案主透過心理諮商達到治療心理疾病的效果,但也有些案主在心理小感冒時,接受諮商來幫助我們理解心裡的不舒服是發生了什麼事,「我對什麼感冒?」、「我是怎麼感冒的?」、「感冒了怎麼辦?」這些都是諮商中重要的過程。所以「心理諮商」是一個療程,一段療癒內心的過程。

「心理諮商」也像一場「心的旅行」,我們會在探索自己內心的旅途中發現更多且真實的自己,就像在旅途的轉角遇見新的風景,令人驚喜、帶來活力,讓我們在這段旅程裡經驗到出乎預料的收穫。

如果這場「心的旅行」可以讓你過得更好,你是否會有更多好奇?是否願意了解看看呢?

當然,有人說「心情不好就找人聊一聊就好了呀,為什麼要花錢做諮商?」我想大家或許都有過找人聊聊的經驗,當下確實會覺得心裡舒暢不少、覺得自己或許不那麼孤單,但在情緒宣洩過後,再捫心自問一下,是否會覺得心裡仍然怪怪的、似乎哪裡卡住卻也說不上來、又或是我們的腦袋明明知道要怎麼做,但卻做不到。

因為,「心理諮商」與「聊天」的不同之處就在於心理師的投入傾聽其實是有治療性的,治療師心中其實也有張地圖(來自對當事人的認識與評估),陪著當事人去探索那些跟談話目標有關的路,再不斷更新與客製化每個人的療癒心地圖。

再來就是治療師不只是單純旳聽,不像朋友般只和你同一鼻孔出氣,而是會以經驗性的同理讓你感受到自己是被理解、被聽懂,甚至是在晤談中重新經驗一次屬於你的、很內在的核心想法與情緒感受。再從中提煉、轉化成對你而言有幫忙的「一些意義」。

療程中,可能會碰到一些令人難以啟齒的傷口,其實也不方便讓身邊的人了解,有個適合的治療師能陪你一起療傷將會是比較安全的選擇與方式。

而也會有人問說「那我要諮商幾次才有用呢?」

這將會與「您想要去到心的哪裡?」有關係喔!

隨著諮商次數越多,探索的深度與旅程中的景點自然越多站。有些人只想心理救急,短期諮商(8~12次)或許可以看見案主的困擾或釐清不斷重複的習慣模式,並從中進行一些覺察與小改變;而改變是需要練習的,中期的諮商(4~6個月)將能更深入的探討模式的來源和鞏固一些練習的經驗,投入更多的時間去仔細探究,將會對自己的狀態有更多的理解與接納;而有些案主是帶著過去成長的創傷與人格上的議題,這將會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歷程去修復和療癒,可能是以年為單位做計算。因此治療的長短會依不同的諮商目標有不同的計劃,是可以由案主自主地決定自己想要走到哪兒去。

不知道此時的您是否對諮商有了更多的認識了呢?

您心中是否有想要探索的事情呢?

或是您目前的生活面臨了卡關的困境嗎?

當您「在意的事情」已經影響了您的生活功能,當種種的難題已壓得您喘不過氣,或是當您想對自己有更深一層的理解與認識,都很歡迎您為自己安排一趟「心的療程」,讓自己能夠有個機會好好沈澱,並和真實的自己在一起!

我想,每個人都值得好好被對待,每個人也都可以好好的為自己許願,生活中我們可以為自己成長和選擇,透過諮商整理過去的自己、為現在的自己許個心願,讓心理諮商帶我們去到心之所向之處,讓我們的心能感受到越來越多的自由與真實,走一段隨心所欲與了解自我的路,祝福大家能成為一位懂得欣賞、喜歡、悅納自己的人,去到我們想去的彼方。

#壓力 #心理諮商 #心理療程 #諮商師 #心的旅行 #標籤
作者介紹

張月馨 諮商心理師

商品數量:4

文章數量:4


我相信每個人生命經驗都是獨一無二並具創造力,「Real is better than perfect 」欣賞自己的真誠與不完美,接納生命中的每個安排,無論喜悲好壞,都是生命裡精彩豐沃養分。人生難盡如己意但希望可不慌不忙、順勢而為,因為每個人都值得「好好的把自己當一回事」。